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玄武区:樱花树下的“红马甲” 这群护花使者平均年龄超65岁
2021-04-09 10:21:00  来源:玄武区文明办  

“玄武湖是往这边走吗?”“对,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过了解放门就是。”志愿者董惠莉在南京鸡鸣寺路上巡逻时,为外地游客指路解惑。进入花期,鸡鸣寺路又成为远近闻名的“樱花大道”,赏花人群络绎不绝。在樱花树下,还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护花人”,他们平均年龄超65岁,“护花”时间超10年。

在樱花盛开的这段时间,每天上午10点整,巡逻队便在台城花园小区门口集结完毕,3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沿台城路向鸡鸣寺路巡逻。遇到乱放的共享单车、电瓶车,志愿者陈帮铎主动上前排列整齐;看到不文明的赏花行为,志愿者黄瑞华及时上前,制止了游人攀摘花枝的行为。

“樱花路越来越有名气,外地游客来的也多了。”董惠莉说。一路上,她为不少慕名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指路,还帮助来自山西的一家三口在樱花树下留下笑容灿烂的合影。

“别人是赏花,我们是护花。”77岁的董惠莉,在台城花园社区居住了超30年,看着鸡鸣寺路从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点。2008年,台城花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由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等组成,董惠莉成为首任队长,带领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治安巡逻、文明创建、邻里关怀、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

“随着鸡鸣寺路逐渐‘走红’,每年3、4月樱花花期时道路的维护也成为志愿者巡逻工作的重要一环。”据台城花园社区副书记兰静文介绍,2021年3月1日,“护花队”正式上岗,分上午、下午两班,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1点,下午1点至4点,几名志愿者都活跃在樱花树下,在解放门至和平公园之间来回巡逻。

从2008年至今,台城花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已在这条道路上“护花”超过10年。几年前,董惠莉将服务队队长的“接力棒”,交到了67岁的黄瑞华手中。“有一次,我在鸡鸣寺路巡逻中,刚走到公交站台,就看到了一位老人摔倒在地上。”黄瑞华回忆道,当时她与一起巡逻的志愿者及时拨打了120,帮助联系到老人的家属,成功救助了老人,这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

如今,志愿服务队成员已扩充至80余名,平均年龄超65岁,“护花”队伍日益壮大。“樱花花期不长,希望通过我们‘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让樱花路留住更多美丽。”黄瑞华说,让更多人不仅看到南京的美景,也能感受到南京人的热情和温暖。(玄武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