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沛县党史纪念馆成热门“红色打卡地”
2021-04-21 09:0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连日来,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张寨镇的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和红色记忆展览馆成了热门红色“打卡地”,最多时一天近2000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55岁的王成启是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讲解员、红色记忆展览馆负责人,他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也是一位拥有红色藏品30多类、8万余件的“红色收藏家”。

“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文物,就像被遗忘在角落的历史记忆,需要有人去寻找和传承。”王成启说,为让更多人从藏品中收获感悟、汲取精神力量,2016年,他用女儿王倩家的二层小楼创建了红色收藏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博物馆开馆后,王成启几乎每天都会进行义务宣讲,向参观者述说一段段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一场讲解50多分钟,每天都要讲很多遍,但每次讲都会有新的感悟。”王成启说,与“红色”结缘,是他最幸福的事。

红色收藏博物馆二楼北墙面有一幅巨幅油画作品,描绘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的情景,这幅油画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有收藏家想出高价收购,被王成启婉言拒绝。“给再多钱也不卖,不单是这件藏品弥足珍贵,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幅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军长征的精神。”王成启说。

“以前不理解为什么父亲喜欢收藏一些红色藏品,没有任何收入还要耗费很大精力。但看到来参观的人眼神中的崇敬,我就全都懂了。”王倩说,父亲就像一本“红色百科全书”,值得自己用心学习一辈子。

随着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以民居作馆址已不能满足需求。2019年10月,在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成启在陈油坊村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红色记忆展览馆。

同时办两个馆,王成启渐渐忙不过来了,在他的影响下,女儿王倩也自愿加入了解说员队伍,父女一同当上了红色宣讲员。

在讲解期间,王成启结识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注册了“沛县红色文化公益联盟”,并成立了党支部,由他任党支部书记。红色文化公益联盟以“宣扬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为宗旨,目前已有志愿者近500人,先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十走进”活动百余场。

按照沛县县委、县政府部署,去年年底,张寨镇党委提前谋划、高标准设计,在沛县特别支部建立地青墩寺小学辟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由王成启负责红色宣讲。“党史馆全面展现了沛县党组织成立到沛县解放之前党的建设史、成长史。”王成启表示,为了出色完成光荣的宣讲任务,他与王倩提前“备课”,精心培养了3名宣讲员,将红色宣讲开展下去。

“党的恩情说不完,沛县革命先烈的故事讲不厌。沛县张寨镇党委政府把中共沛县党史馆的讲解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激励。作为一名红色宣讲员,我有义务把党史讲好、把新人带好,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接力,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王成启说。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沈运华 李桂利 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