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贾汪2021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2021-04-25 09:3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由贾汪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贾汪区2021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 “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诵读比赛活动在徐州工业园区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贾汪区结合徐州第十七届读书节“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的主题,通过开展富有成效的阅读推广活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1年贾汪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主题内容。活动分为主题阅读引领、品牌阅读提升、分众阅读促进以及阅读推广传播4个部分进行,将贯穿全年、覆盖全区、服务全程、惠及全民。

主题阅读引领,将包含“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图书公益巡展,在该区图书馆、实体书店阅读新空间、农家书屋等设立“红色经典图书”专柜,对“红色经典图书”进行荐读导读;开展“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经典诵读,举办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

品牌阅读提升上,将开展“春天的阅读·阅读的春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区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基地优势资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科学组织,系统谋划,精心设计并组织本系统开展特色阅读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并充分利用公共阅读资源,吸纳符合条件的社会教育、培训、阅读机构,培育“公益阅读基地”并成立联盟,打造不同区域的阅读吧,定期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开展“文明实践暖人心 知识礼包送万家”活动,组织机关单位、社会力量向困难家庭儿童捐赠阅读礼包,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援建图书室(图书角);以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为着力点,充分利用区内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书香贾汪·全民读书月”集中阅读活动品牌。

分众阅读促进方面,将结合全区各地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分层举办各类阅读活动,满足分众阅读需求的同时,提升阅读质量。在阅读推广传播上,将通过遴选“书香贾汪·全民阅读推广人” ,启动“书香贾汪·全民阅读领读者”培养计划,由具有一定影响的书香群体的示范领读提升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提升居民人文素养;将组织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走进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文学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经典文学名著名篇诵读和导读活动;组织开展科普阅读活动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阅读和写作能力。

随后,选手们满怀对祖国的热爱,用饱含深情的朗诵拉开了诵读比赛活动的序幕。“泱泱华夏,诗书之地;浩浩神州,礼仪之邦……”“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来自各镇、街道及园区的选手们,以《红船,从南湖启航》《为了中国的春天》《相约第一百个春天》《丰碑》《走进中国智慧》等红色经典为诵读内容,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极具感染力的诵读,诉说对红色经典的敬仰之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英烈的哀思以及对时代楷模的崇敬之情,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美的诵读盛宴。

贾汪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向市民发出了“全民阅读倡议书”,向党员代表、学生代表捐赠图书,向该区全民阅读办捐赠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等。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