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四点半”课堂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2021-04-25 09:4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4月16日下午4点多,斜阳温暖地照射在双塘镇九墩小学操场上。一群孩子精神抖擞,手持龙须绳,伴随着《中国龙》音乐的旋律,时而夭矫飞舞,时而昂首冲空,时而回首缠尾,颜色亮丽的“龙”在空中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潇洒飘逸令人目不暇接。

“自从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知,学校便组建更多特色社团,除了舞龙,还先后开设书法、毽球、合唱团等特色活动。让孩子开心、教师舒心、家长放心。”九墩小学杨金宝校长说。

作为一名留守儿童,九墩小学二年级的李丹妮告诉记者:“以前回家,作业不会做只能不做,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会教,只好看电视、玩手机。现在在学校里,不仅有老师陪着做作业,还能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

九墩小学各项特色活动的开设,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市教育系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四点半”课堂是新沂教育局党委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为民工作的着力点。目前,各校全面开展、深入推进该项举措,作为为学生和家长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目前新沂所有中小学均已落实“四点半”课堂工作,各校根据自身条件,依托区域文化特色,形成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课。

记者了解到,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各级学校党组织纷纷出台措施,组织学生们把课后时间利用起来,“玩”出了新花样,“玩”出了影响力。目前新安小学、春华小学的合唱团水平不断提升,市新安中心小学的花样跳绳、市第三中学的毽球、港头中心幼儿园的足球、北沟一幼的特色篮球操等,因特色明显而名气大增。周嘴中心小学的花棍、琅墩小学的抖空竹、新华小学的陶笛、合沟小学的剪纸等课程围绕传统文化大放异彩。草桥镇华沂小学扎染活动课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周二干校长带领老师们研发“一染倾园”卓越课程,浸、点、染,方法灵活;扎结、染色,手段独特。新建的城东小学则将戏曲带进校园,既丰富了学校的课余活动,也传承了中华文化。而窑湾中心小学在“四点半课堂”时间,将学校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安静优雅的自习作业区、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区、妙趣横生的兴趣小组活动区,努力创建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课后服务“模式”,实现了对有课后服务需求学生的全覆盖。

“我再也不用发愁了。”双职工家庭的城关小学二年级4班学生赵易寒妈妈告诉记者,以前上班怕下班拖延,偶尔加个班心更不安,现在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交给老师,做家长的放心,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四点半课堂”还是师生交流的最佳时间。每天下午,孩子们放下了书包,老师放下了手中的课本,师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成长的烦恼、心理的困惑都和老师聊一聊。

小敞是时集镇山东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父母一直为他做事拖拉而烦恼。老师利用“四点半课堂”对他进行限时训练,要求按时完成作业、按时整理文具等。一个月下来,小敞进步明显,再也不是最后一个交作业的了。

在瓦窑镇双庙小学,青年教师卢文静最近每天都抽时间和四年级的学生孙小香聊天。这个害羞的小姑娘,父母长年在梨园劳作,导致小香的性格越来越内向。经过一对一交流,孩子慢慢地愿意对老师敞开心扉,在父母身上缺少的关注在老师这里得到了弥补。

学校通过征求家长意见、告知家长服务方式与服务内容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参与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还让孩子们在游戏交流中增长知识,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同时解决了家长“没时间接”“无人照看”的“四点半难题”,填补了看护空档期。

新沂市教育局局长李超说,新沂教育系统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旨内涵,增加更多服务便民措施、持续扩大覆盖面,要从解决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出发,切实消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为新沂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通讯员 赵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