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传统游戏讲好“中国好故事”
2021-05-06 09:1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4月26日上午,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专题调研组一行走进徐州市公园巷小学,对该校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游戏馆课程:涵育儿童品格的传统游戏时代化表达的实践”进行结项调研指导。

打破时空限制

创新课程建设

“游戏馆课程:涵育儿童品格的传统游戏时代化表达的实践”是公园巷小学2019年7月申报的第三批省级品格提升项目,经过近两年来的项目实施,学校利用空间资源,建设开放的游戏博物馆,融合构建游戏馆课程,打造特色游戏社团,探索具生命力评价模式,让儿童在传统游戏的实践创新中,塑造文化传承和时代表达能力。5000多位家长,200多位教师,50位特聘专家,共同见证公园巷儿童品格的拔节生长。

当天上午,在云龙区教育局、公园巷小学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校园文化和学校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各个主题场所。在参观校园文化时,小小讲解员们真情流露、声情并茂的介绍,引得每一位在场听众都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在操场上,一个个小铁环在同学们手中变得无比乖巧,直行、拐弯,甚至转上两个圈也不成问题。在其不远处,孩子们边唱歌边跳橡皮筋,挑、勾、踩、跨、绕、 压、踢等一个个整齐的动作凝聚着同学们的团结和齐心。除此之外,跳房子、跳花绳、叠罗汉等各种趣味传统游戏,让孩子们欢乐不已。此景也勾起参观人员对童年浓浓的回忆,大家纷纷和孩子们一起重温这些儿时游戏。

在互动游戏场馆,专家们兴致勃勃地浏览了游戏文化廊;在鲁班梦工厂,体验了线上游戏实践馆;在小白杨剧场,欣赏了孩子们表演的《司马光砸缸》等课本剧;在各类社团活动室,品尝了徐州传统美食,参观了彩塑社团,观看了香包制作等。专家们对每个主题场所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别是在参观创客社团时,孩子们创作的手工作品让专家们惊叹不已,孩子们又快、又稳的操作更让专家赞叹其未来具有“大国工匠”的风范。

立德树人

焕发时代风采

参观结束后,徐州市公园巷小学校长孟敏以“游戏馆课程:涵育儿童品格的传统游戏时代化表达的实践”为主题,围绕“项目完成情况、实践范式和项目创新、实施中的问题及解决、项目的发展性设计、保障情况”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让专家们切实感受到了该品格提升工程在公园巷小学的实践成效。项目用文化厚度涵育德性,用传统游戏讲好“中国好故事”。学校从空间资源开放、游戏课程建设、游戏活动创新和多元发布评价等方面进行创新实践。

孟敏介绍道,项目实践以来开展了4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自2019年8月,公园巷小学共有28人荣获国家、省、市、区级各类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参加公益慈善捐助的学生达300余人。2020年,颜闻达同学作为徐州地区唯一代表,被推选为全国第八届少代会优秀少先队员,这是公园巷小学学生群体在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

教师发展实现全面开花。集团教师在省市级教科研、评优课、基本功比赛方面斩获不俗佳绩,中高职称、三师称号人数节节攀升,实现区域引领带动。数十份游戏馆课程案例获市级奖项。通过项目实践,公园巷小学确立了“团队研训、确立主题、组织实施、活动总结”的实践范式。

公园巷小学在市、区级讲座、主流媒体上进行德育范式的辐射推广,在省、市级刊物发表教师论文和学生作品百余篇,其中孟敏带领团队撰写的3篇论文发表在《江苏教育》品格提升工程巡礼专栏。

专家为学校省品格

提升工程项目点赞

随后,专家组的三位领导分别通过对公园巷小学家长、学生、教师代表的访谈,了解大家对项目的知晓度与参与度,了解项目实施对学生成长所发挥的作用,并询问了相关代表对项目下一步实施的建议后,对公园巷小学“游戏馆课程:涵育儿童品格的传统游戏时代化表达的实践”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感受。连云港市建宁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王建华用“小学校大内涵”来点赞公园巷小学。他说,学校把项目建设的核心价值,深深融入师生的学习生活和课程之中,让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着育人的功能。其次这不是一个单纯简单的项目建设,而是打通打破了项目建设中与劳动教育、审美艺术教育、体育教学这样一些界限,并进行了深深地融合,实现了五育并举、立体育人以及学校独特的实践操作方式。“顶层设计好、资源融通好、课程品质好、育人效果好”是淮安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顾琴在参观后的真实感受。

宿迁市教研室主任孙建国在进行最后点评时表示,公园巷小学在这个项目上,课程资源是丰盈的,物化成果也是非常丰富的。通过参观和了解,可以看到学生参与的面非常广,而且通过这个项目的涵养,公园巷学生身上乐观、自信、善于合作的特点都体现出来,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给学生打上了“明礼守则,合作互助,乐观进取”的公园巷学生特有品质。专家组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加强课程实施老师的培训工作。在实施过程当中,老师不要把项目简单地作为一种课程活动、一种教学,应该把课程的实施真正落实在育人上,而不只是一种游戏教学和活动教学。

公园巷小学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深入推进既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也推动游戏馆课程向高品质、高内涵方向深化发展。孟敏表示:“项目在推进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深刻思考和展望:一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如何依靠大数据分析,使评价更科学、规范、适度;二是如何将品格提升工程与培养学生学科素养适度融合,让教师的教学指向性更明晰,让品格提升成为隐形的助推器,将理念化为行动,进而内化为素养。未来,徐州市公园巷小学教育集团将立足实际,追求品质,让立德树人焕发更蓬勃的生机。”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