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艺演出送进村 文化节目暖人心
2022-08-19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龚严巍) 8月16日晚,以“喜迎二十大、乡风文明巡演”为主题的杨楼专场文艺演出在丰县宋楼镇杨楼村村民活动中心前的广场拉开帷幕。这是今年丰县开展的700余场乡风文明建设巡演活动的一个小片段。如今,融文化下乡、音乐节、文化艺术节等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建设巡演活动在丰县城乡蓬勃开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伴随着喜庆的开场舞表演,杨楼专场演出正式开始。精彩节目轮番上阵,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快看快看,这就是俺们村的倪中乐,他之前上过央视的星光大道栏目,还是月度冠军呢!”随着一曲婉转悠扬的歌声响起,台下传来一阵阵喝彩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真是太好了!节目很接地气,尤其是戏曲节目,我们最爱看。”村民李忠祥高兴地说。

“把最新最好的节目送到广大群众身边,促进文化服务在基层传播普及,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文艺演出,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丰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丰县以“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喜迎二十大、欢乐送万家”为主线,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送戏下乡、广场舞比赛、武术展演、校外艺术培训机构展演等乡风文明巡演活动。整个活动围绕“知法守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勤劳致富”主题,主线清晰,突出互动性、群众参与度,力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丰县还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突出惠民、利民这一重点,让很多文化活动亮点频现。大沙河、宋楼、孙楼、顺河、王沟、中阳里等地组织文艺小分队,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到村和社区,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巡演。中阳里街道组织的梆子戏《卷席筒》《墙头记》,让市民们感受到了传统剧目的魅力,令人流连忘返;宋楼镇创作的小品《背奶奶》,通过演员们诙谐生动的表演,在欢声笑语中向群众宣传孝道文化,赢得了台下观众的连声称赞;大沙河镇举办的夏季文化旅游节文艺展演、九拍音乐节,吸引了众多居民乐享文化大餐……据统计,自今年6月30日以来,全县已举办乡风文明巡演420多场次。

在巡演活动中,注重展示“原汁原味”乡村文化,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增添本土文化新魅力。在栖凤园广场,县文化馆组织了非遗项目丰县大洪拳、少林拳展演活动,还举办了民间戏曲、曲艺演出专场,梆子戏、四平调和大鼓、琴书、坠子……民间艺人轮番登台,展示各自的拿手好戏。中阳里街道利用非遗项目丰县羊肉汤这一资源,举办了丰县伏羊美食文化节。宋楼镇挖掘省级非遗项目刘邦传说的文化内涵,举办邀帝诗会、仙桃文化节,游客纷至沓来。首羡镇创作了群众喜爱的琴书在各村巡演,把乡风文明送到百姓家门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