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梁天:让“实践站”为乡村振兴“增彩”
2022-12-07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睢宁县姚集镇陈井村是省定乡村振兴重点村,位于古黄河故道,曾入选全省农房改善推进会观摩点、市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11月,县绩效考评中心梁天被选派为陈井村驻村第一书记后,他立足陈井村特色,创建乡村振兴实践站,通过聚人才、兴产业、注活水,为乡村振兴“增彩”。

筑巢引凤“聚人才”

“我在外工作5年了,看到陈井村的变化后就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返乡创业青年陈壮壮说,有一次,他刚巧碰到正在入村走访的梁天,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村里不仅给他提供了800平方米办公场地,还帮助解决了资金、住宿问题。

通过解决陈壮壮返乡创业的问题,梁天萌生了一个想法,陈井村作为集中居住区,软硬件条件优渥,何不建一个乡村振兴实践站,吸引更多的返乡人才进驻呢?说干就干,在梁天的带领下,陈井村建成了睢宁县第一个乡村振兴实践站,通过实验指导、政策研究、教育培训、孵化创新、降维赋能,发挥人才优势,实现整村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已吸引四川旅拍达人、上市公司设计经理、公司运营能手6名,平均年龄25岁;已孵化百万级产业2个、组织技能培训累计200余人次。

赋能民生“兴产业”

“多亏了梁书记帮助村里成立面塑公司,我和老婆在这做手工活,女儿毕业后回来做主播,一家人每月轻轻松松就能赚六七千块钱呢。”提到现在的生活,陈派面塑公司员工宋德合非常满意。

面塑,是陈井村的特色传统工艺。过去在村里面塑作坊规模小、利润低,经过与村干部、陈派面塑传承人座谈,梁天感觉陈井村的面塑不仅具备规模化生产的良好基础,还可以包装成陈井村的名片。依托实践站,梁天引进了新型和面机、抽真空机器,产品的包装类型、品牌调性、生产效率、销售模式都较以往有了质的飞跃。

瞄准市场需求,陈井村全方位打造华流手造非遗品牌,线上线下一齐发力,拓展销路。如今,陈派面塑远销海外,年销售额达200万元,带动7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撬动杠杆“注活水”

“实践站要想发展壮大,就要经受市场的考验,不能有‘等靠要’思想,靠帮扶资金是不能长远的。”为了拓展实践站资金来源渠道,梁天大胆创新利益联接机制,通过股权设置促进陈井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村集体以闲置房屋资源入股搭台,社会资本、返乡创客、优秀人才共同唱戏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实践站共吸纳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近600万元,促进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充分调动了村民、企业等各方积极性,也让陈井村的发展更有活力。”姚集镇陈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武新宇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乡村振兴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强村,建强服务队伍,精心打造产业项目,吸引更多返乡创业人员入驻,让更多村民富起来,推动百年陈井涌新泉。”面对未来,梁天自信地说。本报记者 郑玉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