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五旬”老小区变得好看又舒适
2022-12-07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看着眼前整洁、有序、舒适的小区环境,家住泉山区段庄街道矿山社区一机厂宿舍的81岁老人曹云兰一个劲地说:“真没想到,俺这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能变得这么舒适。”

8月进场,11月底竣工,历时近四个月精雕细琢,一机厂老小区惠民工程改造一期完成。

老旧小区问题多

“我们小区有4栋楼,楼龄最老的至今已经有‘五十岁’了。说起这个小区的问题,那可就多了……”谈到泉山区段庄街道矿山社区一机厂宿舍,居民马丽如数家珍,这个小区道路曾是水泥铺设的,因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破损严重。住在这里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走在这样的路面上很不安全。而且小区内、楼道内都没有安装照明灯,到了晚上,小区内黑漆漆一片,一些老人晚上出行要随身带着手电筒。

由于排水不畅,小区遇雨即淹已成常态。每次下雨时,马丽眼睁睁看着小区的积水逐渐上涨;等雨停了,大家再一起努力把水扫出去。“此外,该小区公共区域较小,正规停车位就六七个,很多居民见缝插针停车,车辆停放不规范,造成应急车辆想进入小区难上加难。”马丽告诉记者。

“小区‘飞线’问题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事。一进入小区,就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飞线’从天而降,社区对此也整治过,但效果不明显。”矿山社区党委书记孟小芹也向记者道出了作为基层工作者的烦恼。

精细改造为民生

2022年上半年,徐矿集团“三供一业”单位宿舍要移交地方管理,由集团出资、泉山区房管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对符合条件的老小区进行改造,一机厂宿舍在改造范围之内。

今年5月份,小区召开宣传动员会,8月份正式开始施工。

经过4个月改造,小区矿山南村17号、18号楼、19号楼中间道路重做透水混凝土路面,并用上了带有色彩的涂料,其余道路全部重做沥青道路,还安装了12盏太阳能路灯,楼道内也装了照明灯,照亮百姓回家的路。小区内还装了17套监控设备,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增加了2台行人门禁、1台汽车道闸,并新建了门卫室。

“一机厂宿舍很小,总共4栋楼116户,建筑面积8739平方米,占地面积5675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在改造中必须‘精雕细琢’,让百姓满意。”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安装收水井20个、雨水井22个、污水井58个,解决遇雨即淹问题。还清理了公共区域,在主道路北侧增加机动车停车位,使小区停车位增至17个。

在小区矿山南村34号楼北侧增加分户式充电桩,在17号楼东侧增加电动车棚以及充电设施,在19号楼北侧增加电动车棚及分户式充电设施。共安装分户充电桩75户、公共充电桩20个,粉刷楼道内墙1210平方米,实现了“三网”全部入地、“飞线”全部拆除的整齐安全景象。

焕然一新获点赞

如今,行经矿山路和二环西路交叉路口西南角,人们不经意间会看到一机厂宿舍变得愈发精致:蓝色的透水混凝土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空间,没有“飞线”,整个小区让人感觉清爽许多……

“没想到改造后路面不存水了,雨一停就能在上面散步,而且还这么漂亮。”曹云兰最满意、最喜欢的是蓝色的透水混凝土路面。不仅如此,楼道灯亮了、小区照明有了、地面也平坦了,她和老姊妹晚上吃完饭也能在小区遛弯了。

68岁的姜远霞阿姨喜欢小区北墙那片黄杨点缀的空间:黄杨装点墙面,墙下有4张条几,1套石桌石凳。“看着就很舒适,以后邻居们聊天也有了好去处。”

孟小芹和她的同事们也非常满意,因为再也不会因为“飞线”隐患而忧心忡忡了。“以前在小区遇到居民,会拉着你反映小区各种问题,而现在说的都是变化和满意。”孟小芹对记者说。

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机厂宿舍面积较小,改造过程本着实用、便民和精致的原则,全力以赴给居民勾勒灵动、舒适的生活空间。小区改造还有二期工程,2023年初将对小区楼体进行粉刷,到时候这个“五旬”老小区会更加“养眼”。本报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