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楼栋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睢宁县睢河街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12-12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最近,睢宁县睢河街道李岳小区即将用上燃气,这让居民们兴奋不已。持续多年的“头疼事”得以解决,首先要归功于小区里的楼栋长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睢河街道党工委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施行“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治理网络体系,拓宽楼栋长“管理”范围,实现由“有事找网格”到“有事找楼栋长”的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和治理新格局。这一举措同时也成为“党建赋能‘网格化社会治理+楼栋长’”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我负责的恒华新都汇9号楼有居民118人,每家的情况大体都了解。”31岁的汤洋是预备党员,也是自主创业者。今年睢宁发生疫情时,他主动请缨,成为所住楼的楼栋长,“组织检测、分配蔬菜、保障老幼……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我逐步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汤洋告诉记者。

“通过为群众服务,拉近与每家每户的距离,哪家有喜事,喊我去帮忙,邻里发生矛盾也喊我去调解。”43岁的刘艳自4月担任楼栋长后对这份工作有清晰的定位,“楼栋长不是官,没有权力,只有责任与义务,就是全楼的‘娘家人’。”

睢河街道以天虹社区为试点,探索推行“楼栋长”治理模式,让楼栋长成为小区治理的“管家”。从那时起,汤洋、刘艳等人的楼栋长身份得到了“官方认证”,同时也被赋予了多种角色。

“楼栋长是社区的政策宣讲员、物业监督员、卫生安全员、信息报送员和矛盾协调员。”睢河街道天虹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一勇说,“他们协助社区网格员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治理目标。”

天虹社区的“楼栋长制”尝试取得成功后,睢河街道党工委全面推广这项社会治理举措。按照个人自荐、居民推选、社区推荐、社区党组织审查、楼栋公示、街道党工委备案的程序,睢河街道从机关志愿者、优秀个体户和热心群众中选拔出楼栋长721名、巷长145名,覆盖所有楼栋、村组,明确了楼栋长职责,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的双向服务模式。

据统计,睢河街道自实行楼栋长治理模式以来,楼栋长在小区开展政策宣传10288次、调解矛盾243件(解决率达95%以上)、社区治理建议28件……形成了“打捞—汇总—梳理—上报—解决—反馈”的问题化解机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本报记者 李宁 李臻 通讯员 徐国军 苗瑞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