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书香迎新春 2023年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
2023-01-19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雷 通讯员 李元胜) “谢谢叔叔阿姨,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在2023年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刚刚领到新书包的小雪(化名)开心地说道。

根据贾汪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统一安排,1月16日,区全民阅读办在徐州工业园区岗子社区举行了“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为了在2023年春节期间帮助城乡基层改善全民阅读条件,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困难家庭子女,我们启动了‘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贾汪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洋说,活动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和孤残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为重点,结合“两中心一平台”建设和“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等,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高质量阅读推广和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动基层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倡议书及护苗绿书签倡议书,并发放护苗绿书签;并向徐州工业园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代表捐赠了82个书包。

近年来,贾汪区坚持以书香徐州建设意见为指导,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贾汪建设。“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学生代表捐赠书香礼包。”贾汪区全民阅读办相关人员介绍,去年“江苏全民阅读日”集中宣传周期间,各地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亲子共读、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等系列阅读活动。2022年,组织农家书屋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将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统筹推动。

2022年,贾汪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300余场次。同时,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公共图书馆(室)、农家(社区、职工)书屋、实体书店、公共文化空间和中小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阅读活动。推动全区学生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立足学校,将促进中小学生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贾汪区全民阅读办和该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因阅读而改变”“家长领读者”线上培训活动,11000多名教师、家长、学生参加了培训。举办全民阅读区级领读者培训班,近20人参加培训,各领读者开展领读活动29场次。举办第十二届江苏书展贾汪分展场暨第一届贾汪“泉城书展”,书展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于2022 年7月2日—6日举办。举办书香贾汪·墨上花开·2022春季读书节暨光明书香节启动仪式,公布徐州工业园区南湖学校等书香校园18家,并进行授牌。向区级机关党性锻炼实践中心、塔山中心小学、区未成年指导中心授牌书香贾汪星级阅读基地。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全民阅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山水贾汪APP、理论微宣讲、新农村大喇叭、电影放映前阅读广告等专题功能,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高质量宣传。

2023年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将利用春节寒假期间,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评书荐书、亲子共读、读书征文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扩大全民阅读覆盖人群,提升基层群众参与活动的满意度。“下一步,将继续策划和开展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和‘护苗绿书签’活动,真正夯实我区全民阅读思想基础,以实际行动建设‘书香贾汪’,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于洋表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