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春佳节 警徽熠熠护平安
2023-01-28 10:49:00  来源:徐州日报  

万家灯火迎新春,警徽熠熠护平安。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过节、公安过关”的理念,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主动向前”的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全面展现新时代徐州公安的新担当新作为,确保春节假期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在安定祥和中欢度佳节。

警车是流动的哨岗,执勤点是坚守的战场。节日期间,各类治安要素更趋复杂,守护社会平安责任重大。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街面路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提升社会面防控等级,加强对商业繁华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大型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范,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警察在身边、安全有保障。

“妈,今晚不回家吃饭了,祝你和爸爸新年快乐。”1月21日,农历年三十,挂掉给父母的拜年电话,沛县公安局正阳派出所民警王子航开始了他从警以来第一个春节夜班。

年初一凌晨2点,他接到一个女孩的求助电话。女孩称自己的母亲在和家人吵了一架后离家,现在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无法取得联系。室外气温只有-10℃,家人都很担心母亲的安危。

王子航立刻将情况汇报给领导,同时不断给求助者母亲拨打电话,终于在凌晨3时50分拨通。对于求助者母亲的倾诉,王子航耐心倾听、努力劝说,得知她目前正在徐州市内散心后,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告诉了她的家人。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驱车将她接回了家中。事后,一家人对民警的热心帮助再三感谢:“如果没有王警官反复帮我们调录像、打电话找到她,我们家这个年可怎么过啊!”

警灯常闪,福到万家。春节期间,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组织全市巡特警部门执行一级勤务,每日出动巡逻民警辅警1170余人次、车辆210辆,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勤务工作方案要求和“1、3、5”分钟快反机制,严密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全力守护群众欢度佳节。

1月22日大年初一,很多周边群众都会自发地赶到贾汪区茱萸寺祈福。市公安局贾汪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茱萸寺执勤时发现一女子躺在一男子怀里,男人四处张望久坐不起,执勤民警便向前了解情况。

原来,这二人是夫妻,妻子是残障人士且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大年初一早上,丈夫背着妻子走了2公里山路到寺庙祈福。因景区人数激增,道路难走,丈夫体力耗尽,无法再背其下山。“喝点水休息一下,其他交给我们。”了解情况后,执勤民警给他们递上两瓶水,并将其搀扶上了警车安全护送下山。

春节期间,面对出城返程流量相对集中、出游车流大幅增加、景区商圈人流爆发式增长等新情况、新变化和恶劣天气侵扰等因素,全市交警部门坚持警力跟着流量走、跟着警情走,每天开展视频巡查、一键点调,抽调秩序、科技、高管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研判小组,每日两次调度分析全市交通流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对20余处重要节点制定个性化的管理疏导措施。日均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480余辆次,抽调支队机关50余名警力支援市区和高速一线,依托36个春运执法服务站、18个公安检查站、7个高速公路警务站和7个治安卡口,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2万余辆。同时,利用“爱心驿站”、便民服务点,为1100余人次提供指路、帮扶和救助服务。

“我叔叔脑梗昏迷,能帮帮忙吗?”1月22日10时30分许,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栖山中队中队长郁光磊、新城区中队辅警丁光磊和王念乐在林堤寺路口执勤时,接到沛县河口镇村民梁某的求助,他的叔叔急性脑梗已经昏迷,须尽快送到医院去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快!上车!”郁光磊大喊一声,拉响警笛,丁光磊和王念乐不断通过喊话器提醒周围车辆和行人,一路将病人护送到沛县人民医院。原本半小时的路程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直到病人安全进入急救室,他们才放心离开。

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誓言,用辛勤汗水护佑万家灯火。佳节团圆日,老人迷路走失情况时有发生。1月21日12时20分许,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东站派出所民警胡瑞延驾驶警车巡逻到坝子街桥时,看到一名老人在路边转来转去,于是停车询问情况。老人年事已高,无法准确提供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天气寒冷,胡瑞延担心老人身体不适,便先行将其带回派出所内进行照顾。

在派出所值班大厅,胡瑞延为老人倒上热水驱寒,同时想办法联系老人家属。此时,老人的家属也正焦急地四处寻找老人的下落。当得知老人已被民警安全带回派出所时,其家属感动地在电话里连声向民警道谢:“太谢谢了,大过年的给你们添麻烦了。”

万警入户,平安到家。春节假期,市公安局贾汪分局老矿派出所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法治宣讲、反诈宣传等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纾解群众困难问题。1月24日一早,有群众来到所里求助。原来,老矿街道民乐苑社区80岁的张大娘需使用身份证办理相关事项,却发现自己证件不知何时遗失了,因身体行动不便,便让女儿到派出所求助。

急事急办!户籍民警夏晓婷赶紧带着辅警江南,携带居民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赶到张大娘住处。在采集信息时,张大娘的手指僵硬无法灵活操作,夏晓婷和江南就逐一扶着她的手指在设备上进行采集识别,还不停地安抚老人的紧张情绪,大约10分钟便将身份信息采集完毕。“服务太周到了……”张大娘满心感激。本报记者 马国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