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用心制“芯”
2021-06-29 08:22: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看着一台台汽车顺利下线,我心中充满骄傲和自豪。”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制芯一组组长严云飞一脸成就感。日前,他们班组荣获新一批惠山区“金牌班组”,并在2021年惠山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中受到隆重表彰。

年青的铸“芯”标杆班组

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家鼎鼎大名的汽车制造集团,2005年12月一汽客车无锡分公司生产的“太湖牌”大客车,首批10辆发往津巴布韦,实现无锡历史上客车出口“零”的突破,这里面就有制芯一组的功劳。

这是14个人的班组,二三十岁的年纪风华正茂,平均年龄37岁,与惠山经开区及企业共同成长,在一汽铸造无锡分公司担负6DL/6DM缸盖配套冷芯砂芯的制芯工序。

“我们同事确实挺年轻的,每个人都很认真,肯在各自岗位下苦工,把手上工作完成得最好!”作为全国行业核心铸件主要生产基地,承担集团商用车发动机引领的重要使命,制芯工序智能化水平、科技“含金量”都高,他们善于学习,经常开展“头脑风暴”;对公司引进的机器人和立体库等学得快、懂得全、用得好,制芯工艺精度高,在2015年、2017—2019年先后4次获得“标杆班组”“模范班组”等荣誉称号。

质量是班组的“生命线”

“这里是我们工作生产的地方,全班组的工装、工具摆放位置有严格要求,技术流程、工作制度等都有详细明文规定。”质量是班组的“生命线”,他们抓住每一个环节、重点,潜移默化提升组员对质量的了解和把控程度,并在生产中精益求精。

制芯一组率先在企业开展“质量竞赛”活动,通过改善模具、设备、现场等,“锻造一流体系、锻造一流产品”,使砂芯内外质量符合率达98.5%以上,得到下道工序一致认可。

他们在班组生产效率上动足脑筋,将6DL/6DM缸盖配套冷芯制芯班产效率提高5%以上,为车间生产计划100%的完成做出突出贡献;砂芯废品率大幅下降,降低环保能耗,圆满完成企业布置给班组的精益降本15万元的目标任务。

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我们建立‘一日安全员’制度,安全是基石、安全生产是班组管理的首要之义。”每天,组长和“一日安全员”不间断加强巡逻、检查和考评,确保安全生产“0”事故。

利用班组晨会、司训、空余时间等,不厌其烦灌输安全生产知识,强化组员安全意识。工作中,他们鼓励集思广益,班组群策群力,及时发现好的可行性改善方案、速赢项目建议等,上报企业实行。从班组长到全体成员迎难而上,攻克一项项技术难题,对各个工序、流程等梳理,有效提升设备的可动率、安全率。

“说实话,我们班组只是一汽生产中的小环节,但国家实现中国工业4.0目标,离不开一个个班组的努力!”2018年,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投资3.96亿元,并对企业全面技术改造,目前已形成超万辆的中大型新能源客车研制生产能力。制芯一组以科技、质量、安全“三驾马车”,用心制“芯”、博动向前,正在书写“大国工匠”的高光时刻。(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