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超越血缘的人间挚爱
——记省道德模范、如东县城中街道干部沈亚秋
2021-05-18 08:53:00  来源:南通日报  

5月9日母亲节,一枝红玫瑰翩然飞临南通市如东县城中街道干部沈亚秋的案头,这是她在上海大学读书的女儿送上的慰藉。欣喜之余,她在微信朋友圈感慨:我该去看看自己的妈妈了。的确,20多年来,她把超越血缘的人间挚爱,献给了三对“父母”: 公公婆婆、丈夫的前女友的父母、伯父伯母。她以无私大爱弘扬中华传统孝道,精心照顾了4个家庭,为8个老人养老,为5个老人送终。

用大爱撑起不幸的家庭

1997年,沈亚秋与民警张恒俊相识,恋爱。张恒俊告诉沈亚秋,因为前女友莫晓晖得白血病去世,自己答应过晓晖,要把她的父母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孝顺,沈亚秋被这个男子汉深深地感动了。当她走进莫家,看到这个家庭因失去女儿几乎坍塌,她拉住了老人的手说:“从今后,恒俊和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儿媳!”1999年,女儿呱呱坠地,取名张莫凝雨,就是要让莫家二老开心,两个老人看着襁褓中的孙女,主动揽下照看任务。

然而,天有不测。2006年,莫晓晖的母亲马桂兰突感不适,沈亚秋闻讯后忙带着老人求医,老人最终确诊白血病,精神垮了。沈亚秋一边安慰,一边赴上海瑞金医院求医,一陪就是一个多月。出院后,老人住马塘镇家中,沈亚秋几乎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问病情,探用药,一有空便给老人送去好吃的。连年的住院治疗,花光了老人所有的积蓄,沈亚秋便取出自己的工资,悄悄地去交医疗费。

2011年,马桂兰进入弥留之际,望着病床前的一家4口,她双眼含着泪水。沈亚秋哽咽着承诺:“妈,请您放心,我会担起一个做女儿的责任,照顾好爸爸的!”其后,沈亚秋主动请莫永鉴老人搬到县城同住。

以坚韧抗争残酷的命运

磐石无转移,蒲草韧如丝。在公公郁兆祥、婆婆张玉心中,张恒俊与沈亚秋,是他们磐石般坚强的依靠,蒲草般坚韧的挚爱。

2012年1月,张玉由于患多种脑梗,中风摔倒,引发股骨破裂,两个月内3次入院治疗,长年卧床不起。祸不单行,2012年11月,公公郁兆祥又被查出肺癌晚期,沈亚秋与丈夫带着老人先后在南通、平潮等地来回治疗。一头是医院住院的公公,一头是家中卧床的婆婆,沈亚秋忙得焦头烂额。当时,正逢女儿上初三,沈亚秋想都没想就把孩子交给莫永鉴看管,自己则一门心思服侍公公、婆婆。

但命运在此刻显示了残酷的一面,2013年1月,沈亚秋患上了乳腺癌,这个晴天霹雳,把全家都吓蒙了。但沈亚秋以特有的坚韧,开始了支撑家庭、保重自己的双重抗争。在上海,她经历了6次化疗,每当丈夫提出要陪,她都拒绝了,因为中队春运管理走不开。即便如此,只要有空,沈亚秋总要拖着病体赶回家中,照顾两位老人。2015年9月底,公公郁兆祥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婆婆张玉病情也在恶化。当婆婆因为喉咙黏痰吃不下饭时,沈亚秋用吸痰器吸除黏痰,而后进行鼻饲。2016年3月,婆婆张玉临终前,拉着沈亚秋的手:“你是我独一无二的儿媳妇!”

用陪伴呵护老人的日常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张恒俊的伯伯石启然、伯母王登鸿看来,沈亚秋永远孝顺。

石启然和王登鸿湖北退休后,回如东老家,双双中风,都留下了左半身偏瘫的后遗症。虽然二老生活尚能够自理,但行动不便。张恒俊和沈亚秋便成了他俩唯一的依靠,从买米买油,到买药看病,不论大事还是小事,老人都要沈亚秋前来帮忙照顾。

伯伯家离县城太远,沈亚秋掏钱把老人接到县城。2018年,伯母病情恶化,沈亚秋衣不解带侍奉在老人床前,端茶送水,递汤送药。“我这一生无儿无女,一直担心我的后事,亚秋就是老天送给我的亲闺女,比亲生的还要亲。”老人安详离去。其后,伯父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沈亚秋终日陪伴,送别最后的时光。

然而,对于自己的父母,沈亚秋充满愧疚。2018年6月,母亲施美琴患病,7月手术,沈亚秋又开始了深情呵护与陪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水滴筹、轻松筹等求助平台上,频频可看到沈亚秋的挚爱在延伸。一位曾住ICU的病人记得,邻床一个孩子走前遗愿:请师傅床前理发,却无力付费,沈亚秋获悉后当场慷慨解囊——她被表彰为省“三八红旗手”、省“最美警嫂”、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沈亚秋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记者 龚秋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