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国学经典走入平常人家
2021-07-29 08:34:00  来源:南通日报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25日,南通市凤凰书城青少年国学公益读书会上传来琅琅书声,孩子们声情并茂,高声朗诵,神情十分专注。

一场趣味读书会,背后是志愿者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琅琅书声,朗朗乾坤,这是花的事业,根的工程。”义工老师胡晖莹告诉记者,这是“知止堂”——“童声里的经典”百场诵读的第81场。从2008年起,“知止堂”义学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数千名孩子在这里感受国学的魅力。

2008年8月,“知止堂”义学在北濠东村社区诞生,名字取自《大学》的“知止而后有定”。谈到成立的初衷,胡晖莹坦言,因为自己喜欢国学,希望能教自己的孩子国学,但是一个孩子很难坚持学习,她就想着如果能多找几个孩子,大家一起“搭伴”,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才会更高。机缘巧合之下,她的想法得到了当时北濠东村社区干部的认可,“知止堂”就这样诞生了。

13年志愿服务,1000多份讲义,3500多个小时的义务教学;1000多篇博文,上万条微博;胡晖莹的这组数据让记者感到震撼。13年里,胡晖莹克服了本职工作的辛苦、家务活的劳累,先后完成了《弟子规》《大学》《中庸》《笠翁对韵》《孟子》《诗经》等经典篇目的授课。“知止堂”义学犹如一株嫩苗,终于成长为一棵大树,先后成立了北濠东村社区、文化馆少儿国学班、凤凰书城青少年国学公益读书会3个教学点,从“听书”到“我读你猜”,从“空中课堂”到“遇见阅读”,从线下到线上,“知止堂”义学通过多种学习方式,让传统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孩子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培养孩子,成长自己。”13年来,最让胡晖莹感慨的是,她见证了数百名孩子的成长。“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成为学霸,考上清华、北大,但喜爱国学的孩子有一个普遍的优点,就是‘三观’很正、彬彬有礼。”老学员丁筱淳今年高三毕业后,回到课堂上做小老师,给学弟学妹们讲解《诗经 閟宫》;老学员徐彧文工作后成为网络义工,通过QQ群,与家长们分享经典学习。孩子们的改变胡晖莹看在眼里,孩子们的坚持她同样欣慰。

“国学经典不应该束之高阁,国学教育更不应该局限在象牙塔,而应该深入基层,服务大众。只要社会认可,我就会坚持把国学公益课堂推广下去,让平常人家也有诗意栖居。”胡晖莹说。(记者 仇禅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