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初心依旧,老兵永远跟党走
2021-07-29 08:56:00  来源:江海晚报  

近日,“老兵永远跟党走”南通市退役军人巡回宣讲活动启动。20名宣讲团成员将陆续走进各县(市、区),讲述退役军人的优秀典型故事,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首场宣讲,6位成员分享了自己及身边退役军人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坚守30多年的承诺

田汉华是从老山前线枪林弹雨中归来的战士,但他说:“我不是英雄,只是从英雄所在部队解甲归田的老兵,是和英雄一起报效祖国的生死战友,是英雄的父母超越血缘的孝儿贤子。”

1984年7月,300多名如东籍优秀儿女听从祖国召唤,奔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那场震惊中外的自卫还击战,然而,18条鲜活的生命长眠在祖国的南疆边陲。临战前,这些铁血男儿互道珍重,彼此嘱托:假如我“光荣”了,请帮我照顾父母。为完成烈士生前的嘱托,这群从老山归来的老兵,把18位烈士的父母当作自己的亲人,一直默默地关心照料着这些痛失爱子的老人,坚守了30多年。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在这群战友的心中,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如何过节,而是如何替兄弟回家,如何让烈士父母也能享受节日的欢乐。他们召集战友、准备礼物,代替牺牲的战友把一份温馨送到亲人的心中。

平日里,遇到烈士家里有什么急事难事,战友们都极力给予帮助。老人房子漏了,他们购买材料,请来工人,充当小工,让老人住进新居;烈士亲属生病住院,他们忙前忙后,像亲生儿子一样照料;每逢有老人整寿,战友们都一起买寿面、切蛋糕、办酒宴;遇有烈士父母去世,战友们总是主动帮忙料理后事。

近年来,战友们还带着烈士的父母外出参观游览,让老人们也能感受到国家的强盛和家乡的巨变,“虽然当年的小战士如今都已年过半百,但这坚守30多年的承诺,我们还将继续坚守下去。”田汉华说。

军旅生涯铸军魂淬韧性

2002年,刘来喜高考那年,恰逢军队国防生首次统招,读地方大学、到部队工作的宣传让他“冲动”了一把。怀着穿军装的梦想,他被录取为南京理工大学定向国防生。2004年入党、2006年大学毕业,刘来喜接到神圣的入伍通知书和人生第一份任命,成为一名军官。

“20岁到31岁,人生最美好的11年我经历了岁月激情的燃烧、人生难忘的淬火。”刘来喜说,也是这11年让他明白参军入伍的魅力是流在身体的热血、刻进骨髓的纪律和铸入精神的军魂,让一个地方青年彻底脱胎换骨。

刘来喜当兵的连队是原南京军区“军事训练多能模范连”,对一专多能的认识刻骨铭心,这也让他转业安置到竹行街道后,迅速融入新集体,先后在城管、工会、司法等岗位上历练,“岗位更替、专业横跨,更锻炼着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做事情的思路。”

“竹行是一个有军绿土壤的地方,党政领导中军转干部占比58.3%,公务员中军转干部占比48.4%,这使得竹行的干部队伍团结奋进、纪律严明,在全区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均能打头阵、当先锋。”刘来喜说,自己有幸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伟大的事业,“为群众做实事,为祖国当蜜蜂,做普通人、干实在事才是人生真正的样子。”

牢记初心永远跟党走

当了两年兵退伍后,薛霏霏成了一名社区工作者。面对繁琐的社区工作,她也曾自我怀疑、变得犹豫:“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啊,绿色戎装教给我的本就是‘不抛弃不放弃’;我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这个红色身份也提醒着我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于是,薛霏霏仍投身一线、服务基层,以社区工作者的身份去帮助别人。

在社区工作的几年里,薛霏霏深深感受到党的光辉。

薛霏霏介绍,在去年的疫情防控阶段,富民社区退役军人蒋明礼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测量体温,面对个别不理解的居民,他也会耐心劝说,“更令我没想到的是,他还为疫情捐出了1万元人民币,尽管退役多年,但是军人的宝贵品格仍在,那句‘永远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始终回响。”薛霏霏说,小时候父亲总将一个红本本放在胸前口袋里,长大了才知道,那是他的党员证,他认为最宝贵的东西,那抹红色中,有他和战友的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现在回想起来,我明白正是红色家风的传递,让我一路走到现在。”薛霏霏向党员同志发出“永远跟党走”的倡议,“来吧,同志们,让我们一起跟党走,党在我心中!”

(记者 沈雪梅 何家玉 实习生 徐怡)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