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21年,他攒了厚厚一摞献血证
公交驾驶员童国华累计献血172次,折算达到64050毫升
2021-07-30 08:45:00  来源:江海晚报  

童国华展示自己的献血证。

64050毫升的血量,如果按照成年人4000至5000毫升的血量计算,差不多是13个人的血量总和。而这64050毫升,是南通公交集团驾驶员童国华21年来的献血总量。

29日,在狼山客运集散中心,记者见到了身穿红马夹的童国华。受酷暑天气、学生放假等诸多因素影响,近期通城街头献血人数减少,血液库存量持续降低,给临床用血带来巨大挑战。当天,南通公交集团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由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上门采血。由于未到献血周期,童国华的主要任务就是向大家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

时光倒回2000年,当时34岁的童国华是如皋的一名中巴驾驶员,负责如皋到南通的班线。8月底的一天,他完成出车任务回到家时,听邻居提起镇政府正准备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说实话,在那个年代,大家对于献血了解不多。但我想着既然政府号召,那肯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是退伍军人又是一名中共党员,一定带头响应。”8月31日一早,童国华就向老板请了假,表明了自己要去献血的意愿。“老板一开始很诧异,但还是尊重了我的意见。”当天上午,血液初检合格后,童国华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

第一次献血之后,童国华并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任何异样,反而觉得兴奋不已,因为自己的血液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了。此后,童国华开始关注并了解更多有关献血的知识,在献血半年周期满后,再次到南通市中心血站献血。这一坚持,便是21年。其间,童国华得知捐献血小板间隔周期只需要15天,捐献越多便能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在捐献7次全血1600毫升之后,从2005年开始,他一直选择捐献血小板,迄今为止已捐献165次累计312.25治疗单位,一个治疗单位按申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折算200毫升来计算的话,累计达到了62450毫升。

“提到献血,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捐献全血,其实还有成分血。血小板就属于成分血的一种。”童国华说,捐献血小板相较于全血来说比较复杂,需要把血液里的血小板分离,其余再回输到体内。不是所有献血者都能满足捐献血小板的条件,每次采集的治疗单位也是根据个人体内的血小板基数来的。“有的人担心血液回输会不会有污染,其实根本不必担心,整个采集过程都是密封的。”

相较于一般血液35天的保存时间,血小板的保存时间只有5天。因此,童国华都是接到市中心血站通知后才会撸起袖子,确保按需献血,血尽其用。几年前,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产妇在生产时因难产导致大出血,急需血小板救命。在接到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后,童国华第一时间赶赴血站,捐献了2个治疗单位的O型血小板。“每逢此时,就觉得自己这些年的坚持是有意义的。”

作为市中心血站的首批无偿献血志愿者,多年来,童国华一直致力于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他的带动下,家人、朋友、同事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儿子童杨洋更是把献血当作成人礼,在18岁生日当天走进了血站,目前献血量也已突破了4000毫升。

一摞厚厚的献血证见证了童国华光荣的献血历史。而他也先后六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级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级奖、南通十佳红十字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坚持献下去。”采访最后,童国华话语坚定。

(记者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