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点”服务让乡村生活“活”起来
2021-10-21 08:55:00  来源:南通日报  

“要用现金,在村里小超市就能取到钱!”“交水电费也不用再跑到镇上去了,去小超市就行!”“有资金需求了,也可以先跟超市说!”……位于开沙岛上的开沙村,自南通农商银行在“秋平超市”设立“乡村振兴服务点”后,不仅村民生活更便利,资金需求也得以更快速解决。这也是目前为止开沙岛上唯一一处金融服务点。

近年来,随着交通壁垒的打通、旅游资源的开发、重大项目的入驻,开沙岛迎来发展巨变,而居住在开沙村的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也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岛上村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发凸显。

作为长期深耕乡镇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南通农商银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今年以来,该行通过布局“乡村振兴服务点”,将金融服务触角伸至乡村“末梢”。“开沙村地处偏远,结合该村实际情况,我们选址秋平超市,在这里设点为村民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南通农商银行五接支行负责人王宪亚介绍。

秋平超市位于开沙村中心位置,门头上“乡村振兴服务点”十分醒目。在超市收银柜台上,一台红黑相间的小巧“平板”就是这个服务点的“明星”。“我现在不仅是超市老板,还是银行的兼职人员。”超市老板徐建中介绍,开沙村的村民主要以老年群体居多,日常习惯使用现金以外,主要以存折为主,“通过这个机器,可以直接刷存折消费、取现、缴费等,目前日均发生业务五六十笔。”

“方便多了!”正在超市采购的村民徐先生感慨,之前要取钱或者缴费,至少要到5公里外的镇上去,现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解决。据了解,目前,南通农商银行五接支行计划在辖内建成8个“乡村振兴服务点”,目前已完成3个。

“支行指定专人对服务点进行定期维护。”王宪亚介绍,该行还将以支付结算、便民生活为切入点,逐步打造业务合伙人模式,让服务点上的“兼职”服务人员成为支行业务发展的关键人,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金融活力。此外,南通农商银行五接支行还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为开沙村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该行完成辖内四个村整村授信3245户、33257万元,用信金额848万元。

“乡村振兴服务点是实现双向引流、互利共赢的新工作模式,是助力乡村振兴、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主引擎。”南通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今年底前计划建成乡村振兴服务点200个,目前已投入使用100个。

(记者 张水兰)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