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好家风代代传,好儿子33年悉心照顾母亲
2021-06-04 10:43:00  来源:连网  

在新东街道新城社区,人们经常看见一位老人坐在家门前晒太阳,在她的身边是她的大儿子朱立刚。今年54岁的朱立刚是新城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社区提起朱立刚,邻里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33年来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故事在邻里间流传。

昨天,记者来到朱立刚的家中,看见朱立刚正在给母亲李月珍梳头,老人坐在椅子上,他拿着梳子,边梳边和老人聊着天。看见记者到来,老人摸着头发觉得不好意思,让朱立刚进屋将她的发卡拿来别在头发上。她笑着说:“这发卡是儿媳妇给我买的,你看多漂亮。”

这样的场景在朱立刚家每天都会出现,尤其是到了冬天,老人非常喜欢把椅子搬到屋外,坐在阳光下晒太阳,朱立刚就站在老人身后给老人梳头发。他告诉记者:“听医生说这样给老人梳头可以长寿,每天上午我就趁她晒太阳时给她梳一百下,还别说,效果真不错,老人这两年也没啥大毛病。”

李月珍有七个儿女,他们陆续结婚成家后,朱立刚对弟弟妹妹说:“我是大哥,照顾父母的事就由我们夫妻来吧。”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3年来一直贴身照顾父母。16年前父亲去世后,他更是亲力亲为照顾母亲。朱立刚住的是两层楼房,原先老两口住在楼上,但随着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不能爬楼,他就将家里一楼收拾出一个小房间给母亲住,还在屋里装上了暖气和空调。

照顾老人是一件细致的活,朱立刚却常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六年前李月珍半夜胃病发作,疼得不能起身,她将桌子上的碗碰掉到地上,听见碗碎裂的声音,睡下没多久的朱立刚立即惊醒,来到一楼看见母亲在床上疼得难受,他赶紧背起母亲送到医院。幸亏送医及时,李月珍的胃病被治好了。

有了那一次的经历后,朱立刚对李月珍的伙食格外用心。他上网查资料,去书店找食谱,按照治疗胃病的饮食搭配给李月珍做好每天三餐。他说:“妈妈喜欢吃鸡肉,尤其是鸡大腿,我隔一天就会去买几个鸡大腿红烧给她吃,她胃不好,我就把鸡大腿去骨,把鸡大腿肉切成小块,再炖上近2个小时,软烂鲜香,搭配米饭,她一次能吃一大碗。”

李月珍现在已经93岁,听力基本正常、说话流利、行动利索。说起自己的儿子,93岁的李月珍总笑着说:“我儿子特别孝顺,这么多年了,多亏有了他,我才能过这么好的日子。”

“在我们家中一直保留着传统习惯,每个星期大家都会来家看望妈妈,顺便一起在家里吃顿饭。大家伙儿一起说说话,气氛非常和谐。老人每天都盼着周末的到来,一大家人可以团聚。”朱立刚告诉记者。

朱立刚的妻子每个星期都带李月珍去洗澡,帮老人搓背,老人每天换下来的衣服也是她清洗,老人生病期间她和朱立刚轮流照顾。朱立刚的儿子小锋也非常孝顺奶奶,每天下班回家会陪奶奶聊家常,陪着老人一起吃饭,李月珍生病期间,他也上前帮忙。

朱立刚说:“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孩子现在也非常孝顺我们,希望孩子能将这种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薛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