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中共灌南县委党校:文明创建与文明实践互相融合,促进文明指数大提升
2021-08-02 17:14:00  来源:文明晶都  

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共灌南县委党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即刻作出决定,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了校内二十名同志,开展社区挂联助力创文活动,并利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场所,开展各项志愿宣讲活动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种文艺传播方式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创文:环保活动助力家乡文明创建

灌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组建了多个志愿服务队,各项志愿服务都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中共灌南县委党校作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五大平台之一,除了理论宣讲以外,还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活动中尽量做到“民呼我应”、“群众自主点单”等志愿服务,持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来,中共灌南县委党校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策划的“保护硕项湖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招募到了十三名环保志愿者。灌南县硕项湖是本县域内四十多万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是一口“大水缸”,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如此重要的“大水缸”,我们一定要保持它周边环境清洁、秀丽,湖水干净、卫生,保护它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此次活动的具体任务是清除硕项湖周边的污染物,包括垃圾、动物遗骸;并发放预防溺水、摔伤的安全教育宣传单。发动大家一起保护、爱护天鹅、大雁、水濑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劳动,都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是真正的新时代建设者、接班人。

实景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润泽群众心灵

正值中国共产党灌南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之际,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灌南县委宣传部、中共灌南县委党校几家单位联合制作,由县委党校老师倾情出演的微党课《小莫斯科上马台的烽火岁月》,在张店镇马台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隆重推出。此剧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东灌沭地区的各种活动,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很多仁人志士,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情景剧中提到的孙存楼、孙笃生、钱天素等人,他们出钱、出力组织成立灌三区抗日基干队,成为东灌沭地区一支重要的抗日骨干力量。此剧利用张店镇马台村的红色历史,生动展现了20世纪30年代优秀共产党人和有先进思想觉悟的群众对外来侵略者的仇恨、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革命理想的热衷,对家乡百姓的热爱。当地的群众观看此剧,都连连叫好,他们深深地被革命先辈的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

志愿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方讲台,一个投屏,几十张桌椅,就是一个小小的“演播室”。台上,灌南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杨海洋教育长作为灌南一名宣讲志愿者,正在给堆沟港镇的党员、群众们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

让渠道更加通畅。台下,几位老同志听地格外认真、热情澎湃,还不时在本子上记上几笔。堆沟港镇宣传委员夏侯怡提出:“现在村民们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但比较杂乱,干群之间零距离沟通的机会少等问题,都必须改善。”她说:“特别感谢我们宣讲团的杨教育长,能用百姓语言,把国家政策讲实讲透。”她说:“我们党员干部只有多到群众中去,听百姓心声,解群众难题,才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女。”

让宣讲更接地气。我们要经常开展这样的志愿宣讲活动,要通过正规途径传播国家的各种咨询政策,要借助村支部会议室、农家书屋等平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法律基础与农村法规》等知识和村里大小事情结合起来讲解,让老百姓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活动中受到村民热捧的是问政环节,大家围绕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养老保险等问题,一一提问,现场工作人员都逐一作答,不能当场解决的都记录在册,继续跟进。这样的活动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陈晓玲 赵雷 陶霖)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