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世界那么大 有幸福就有家
2022-05-13 09:55:00  来源:淮海晚报  

幸福是家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一个幸福家庭出来的孩子,无论是面对学习还是生活,都能以最乐观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家庭和谐稳定,生活氛围就会轻松愉快,生活轻松愉快,孩子就成长得快乐和健康。来看看这些孩子们眼中的“幸福家庭”是什么模样——■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卢治鉴:幸福的家庭是父母恩爱

“我的爸爸妈妈非常恩爱,只要一出门,爸爸总会牵着妈妈的手。”今年13岁的卢治鉴说,在他的印象中,从小到大父母没有红过脸,一直都很恩爱。

卢治鉴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母亲是一位老师,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虽然母亲陪伴他更多一些,但是父亲对他的关爱也从不少。“爸爸的工作比较特殊,有时候几周都不回来,但是我们经常会视频聊天。”卢治鉴说。

“家长恩爱的行为是能够影响到孩子的,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如此相爱,想必孩子也觉得幸福并自豪。”卢治鉴的妈妈表示,只有家长经常“秀恩爱”,孩子的幸福指数才会不断地提升。

●夏译旻:幸福的家庭是父母经常夸赞自己

“我喜欢弹钢琴,每当我练习新曲子遇到困难时,我的爸爸妈妈经常会鼓励我夸奖我,使我在遇到困难时,不会退缩。”今年读初中的夏译旻说,父母的夸赞和认可,使他更有前进的动力。

“我的妈妈是老师,经常在回家后还做教案,所以我经常会在做好作业之后,主动分担家务。每每此时,妈妈经常会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夏译旻表示,他的爸爸妈妈每天上班都很辛苦,现在他长大了,经常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爸爸妈妈也会经常夸奖他,每当父母夸奖他,他就会觉得很幸福。

“优秀的孩子是家长夸赞出来的,因为正确的夸赞会令孩子形成很多正向的驱动力,让他能够主动地克服自身的短板,追求更完美的自己。”夏译旻的妈妈说。

●陈昊德:幸福的家庭是互相尊重与理解

“我眼中的幸福家庭是一个民主的家庭,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遇到困难,共同面对,相伴相助,一起朝着幸福出发。”淮安市实验小学四年级11班陈昊德说,他的爸爸妈妈非常尊重他的意愿。

虽然陈昊德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都是妈妈帮添置的,但是妈妈在给他买衣服之前,都会征求他的意见,问他喜欢什么颜色和式样,此外,还会在网上搜索一些图片让他慢慢挑选,十分尊重他的意愿。“我很开心可以为自己做决定。”陈昊德说。

“我的爸爸也很尊重我的意愿。”陈昊德说,有一次,他们约好去爷爷奶奶家吃饭,爷爷奶奶做了他不爱吃的水煮排骨,爷爷奶奶出于关心,便夹了几块放到他的碗里,爸爸看出来他不想吃水煮排骨时,没有碍于长辈面子强迫他吃完,在感谢爷爷奶奶对晚辈的爱护关心同时还进行了细心解释。

“在这样民主、被尊重的家庭里成长,我觉得很幸福。”陈昊德说,能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就要懂得珍惜这份幸福,珍惜这份无条件的爱。

●沈小乐:幸福的家庭是互相关心和陪伴

“爸爸会一直给爷爷买酒,给奶奶买衣服,还会陪着他们一起逛公园,不仅如此,妈妈也经常帮奶奶做做家务,闲下来时,还会陪奶奶聊天。”今年11岁的沈小乐说,一到周末,她的爸爸妈妈便会带着她一起去陪伴爷爷奶奶。她认为,幸福的家庭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关心和陪伴。

“看见平日里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非常好,这也深深地触动了我。”沈小乐说,她在妈妈工作一天累了的时候,经常会帮妈妈按摩肩膀和腿部,会在爸爸睡前帮他倒杯水。不仅如此,每逢节假日,她会做一些小手工作为礼物送给爸爸妈妈,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意。

“家人之间一定要多陪伴,多聊天,有空还要多帮长辈分担些家务,多带长辈出去旅游,品尝好多美食,这才是幸福的家庭。”沈小乐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