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巾帼志愿服务精准常态绘就“全域美”
2020-12-04 10: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老人义务理发、剪指甲,给老人捶捶后背、揉揉肩膀,陪老人拉家常,帮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11月28日,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由关爱孤寡老人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们送去冬日的关怀。

“我老了,耳朵有点聋,听人说话很费劲,腿脚也不灵活,在敬老院真是福分哦,镇里组织的妇女志愿者,每个星期都要来敬老院,为我们老年人服务。”孤寡老人左克章说:“她们为我理发,还陪我拉呱唠嗑,联系残联为我免费配备了助听器,我真不知道如何感谢她们!”

在陈涛镇,这样的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遍布在各个村、各个单位。据了解,全镇共有登记造册巾帼志愿者8000余名。近年来,她们以实际行动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巾帼典型。她们中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有关心群众生活主动解难的普通农村妇女,有愿当“老黄牛”的乡村女保洁员,有关爱留守儿童的女老师。

据统计,今年以来,陈涛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受到社区居民、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成为服务广大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妇女志愿者,都是自行组织开展服务,她们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人得到关怀、得到帮助,让别人的生活充满阳光。”陈涛镇党委书记左元华说,通过聚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让巾帼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实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镇广大妇女积极开展释疑解惑、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举办普法讲座10余场次,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纠正各类违法用工行为,及时受理和协调处理务工妇女在务工期间与业主发生的劳资纠纷,切实保护务工妇女的合法权益。从最关心的婚姻家庭抓起,开展有效调解近450余次,切实为妇女解决家庭纠纷。该镇六联村妇女主席皋古萍,积极进行法律宣传,并经常与镇妇联的同志一道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

陈涛镇还积极构建利民、惠民新时代志愿者服务体系。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争做陈涛好人”等活动。该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个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所学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等全镇服务实现全覆盖。打造一支369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全镇每一个角落。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建立执委联系制度,每位执委负责联系10-20户家庭,以网格化管理方式,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谈心交流,对家庭、邻里纠纷进行劝解、调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者:吴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