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9人被授予“江苏大工匠”“江苏工匠”荣誉称号
2022-01-11 13:41: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扬州技能人才又添新荣誉!记者昨从市人社局获悉,经过省政府正式批复,我市张来喜,金超等2人被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莫元花、孟祥忍、梁宝富、殷金强、彭云、钱盈盈、朱士云等7人被授予“江苏工匠”称号。

江苏技能大奖是省政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设立的奖项,是全省技术技能人才最高奖励,分“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两个层级,每两年评选一次。

近年来,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紧扣产业发展需求,打造现代产业工匠队伍,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之路。目前,我市累计入选“江苏大工匠”5人、“江苏工匠”31人,入选人数居全省前列。

此次获得省级荣誉的9位技能人才有何过人之处,他们缘何能斩获“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的殊荣?

“他们中,有的助力技艺传承,有的带领农民致富。”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张来喜制作的红雕漆《溪山访友》台屏、《锦绣万年春》花瓶等作品先后在全国性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3个特等奖、7个金奖和1个银奖。而彭云,自承包山地种茶以来,成功引种白叶1号、中黄3号、中白4号落户仪征,还走访茶界前辈,研究群体种属性,经名师指点,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新技法生产‘皓芸红’系列红茶,丰富了扬州茶类,村茶农增收580元/亩。”

“有些人则让世界看见了‘扬州工’。”该负责人介绍,孟祥忍从事中式烹饪工种理论及实践教学工作23年,每年承担近120名烹饪学生的技艺传承课程的教学工作,累计培养烹饪学生1800名、技师1000名、高级技师500名,曾多次受邀代表淮扬菜赴美国、比利时、土耳其等国家开展淮扬菜技艺交流和中国淮扬菜专题讲座,2020年作为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中国国家烹饪队助理教练,参与烹饪国家队指导训练工作,取得7块金银铜牌。“他多年来对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数十个代表团、数百名留学生进行中国烹饪工艺的培训,让世界领略了扬州美食的魅力。”

“钱盈盈生于陶瓷世家,她创作的作品《鲁迅对话雨果》被法国雨果博物馆收藏;《一帆风顺》作品被中国航海博物院收藏;《阿拉丁神灯壶》、《荷花壶》作品分别被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爱尔博特博物馆收藏,让世界领略到中国陶瓷的独特魅力。”该负责人表示,钱盈盈的发明专利《一种炉钧釉陶瓷器的制备方法》,大幅提高陶瓷器的成品率,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一大批身怀绝技的“扬家将”,打响了“扬家匠”的人才工作品牌,擦亮了“扬州工”的金招牌,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我市乡土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省首开先河建设运河扬家匠乡土人才‘三带’创业园,新入选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5家,数量全省第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扬州“三把刀”产业被人社部推荐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我市将修脚、刺绣等6个乡土人才技艺纳入扬州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进一步带动扬州传统技艺传承和乡土产业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