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他们是寒冬最温暖的一束光
2023-01-19 09:53:00  来源:扬州日报  

寒冬生暖意,微光抚人心。近日,在本报“党报学习站”栏目开展的新春走基层“党报家访送温暖”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他们是寒冬最温暖的一束光,用一声声嘘寒问暖、一次次登门入户、一场场暖心帮扶,让困难家庭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浓浓暖意。17日,记者跟随两名志愿者开展送温暖活动。

故事一:他是“大哥哥”,为困境儿童“播撒”梦想种子

17日上午,“党报学习站”许庄社区站点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刘泽贤,带着刚刚采购的巧克力、蛋黄酥、牛奶等零食,来到困境儿童小依(化名)家中,开展暖冬行动。大院里,刘泽贤和小依亲切交流着寒假生活和课业安排,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刘泽贤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参与志愿服务。2022年暑假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市商务局、瘦西湖度假区管理处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又见广陵城”古风集市,通过义卖自己的画作,将善款用来购买画材送给困境儿童。

“作为青年志愿者,刘泽贤发挥他的专业特长,在许庄社区爱心暑托班为孩子们上绘画课,不仅自带画材,还为孩子们带了牛奶、面包等食物和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暑托班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大哥哥。”“党报学习站”许庄社区站点希望村塾管理员这样说。

小依是爱心暑托班的学员,刘泽贤在为孩子们上绘画课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小女孩虽然有点不自信,但很喜欢画画。了解到小依父母离异、长期与年长体弱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家庭较为困难,刘泽贤决定与她结对帮扶,守护她的健康成长。高新区团工委负责人表示:“刘泽贤主动成为了小依的‘希望家长’,还与团工委一起为小依‘梦想小屋’的改造出谋划策,放寒假后,他就揣着最近几个月义卖画作的钱,要给小依包一个兔年大红包。”

“寒假期间,我准备带小依到扬州市内的旅游景点、文化场馆多走走看看,让她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刘泽贤说,他从小在高新区长大,一直希望为家乡的困境儿童做点事。

故事二:她是“好邻居”,为独居老人“托起”最美夕阳红

“车奶奶,在家吗?”17日上午,“党报学习站”沙南社区站点的志愿者陈云敲响了独居高龄老人车永兰的家门,帮助对方开展“扫尘”。进门后,陈云打开一个塑料袋,拿出自行携带的抹布、扫帚和簸箕,开始帮忙清扫地面、擦拭门窗桌椅、整理生活物品。“扫尘”期间,陈云还帮老人更换了门窗上的福字和窗花,让这户家庭不仅变得干净整洁,浓浓的年味也油然而生。

今年60岁的陈云家住沙口巷36号大院,考虑到老小区老人多,尤其独居、高龄老人相对集中,于是她主动请缨,与6名独居老人结对帮扶,每天上门看一眼、问一声、帮一把,力所能及地为老人们解决生活难题,“托起”最美夕阳红。而这个“帮一把”,一帮就是20多年。上午10点,从车永兰老人家中离开后,陈云一刻没有耽搁,辗转来到了另一名独居老人家中,继续帮忙“扫尘”、贴福字。每当临走之际,陈云总会叮嘱老人一句:“遇到什么难题,记得给我打电话。”

在6名独居老人当中,八旬老人顾奶奶家庭困难,平时省吃俭用,身体也不好,因此陈云特别关注。“我住在六楼,顾奶奶住在楼下,每天如果看不到她,我就会下楼敲敲门,以防发生意外。”陈云说,她经常将自己家烧的菜,送去顾奶奶家中,确保老人吃饱、吃好。

通讯员 温馨 陈雪丹 李君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