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文明有礼,一起迎接幸福兔年
2023-01-20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  

1月18日,本报刊发市文明办“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倡议书,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更是积极策划组织相关活动,各条战线的道德模范、先进代表、典型人物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分享移风易俗新年味,倡导争做文明有礼人,一起迎接幸福兔年。

用最“刷刮”的言行传递文明

“我们将用最‘刷刮’的言行传递文明之风。”全国文明村镇、高邮市卸甲镇党委书记周伟表示,该镇正在积极开展节前卫生环境大整治,打好环境整治“开篇仗”。

“刷刮”是高邮方言,形容一个人能力强、效率高、干事风风火火、干出的事漂漂亮亮。清清爽爽、漂漂亮亮、干干净净,一直是传统春节的“标配”,春节前“掸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年从农历小年起到除夕,家家户户开展“年终大扫除”。

“人都要打扮得干干净净的,咱们的乡村也要不留死角,整得干干净净。”全国文明村镇、生态科技新城七里村广播喇叭里反复播放着“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倡议书,同时提醒村民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规定,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过文明节。

生活即教育,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全国文明校园、邗江区公道中学组织师生书写文明春联,倡导文明家风。公道中学校长李兆兵表示,春联在家家户户都有排面,简短精巧、对仗工整,代表全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精神文明。

新时代江苏省好少年黄明诚、黄明礼,在家中一笔一画书写春联,赠送给邻居,并在校园班级倡议同学们拜年多陪长辈说说话,不要乱花压岁钱。

让文明礼仪成为最醇厚的年味

“拜年吃团圆饭,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在全国文明单位、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文明礼仪课”让青少年听得津津有味,孩子们把拜年用餐礼仪“选修课”当成了“必修课”。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琼花观社区党委书记王静表示,社区通过普及“文明礼仪课”,作为“争当文明有礼扬州人”行动的重要载体之一,邀请礼仪老师与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一起来宣讲,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塑造社区文明新风尚。

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最美军嫂”陈巧云表示,从“小家庭”文明建设到“大家庭”文明创建,都重在日常与细节,平时,围绕服务优抚对象,开展“同心筑梦”“从头到脚贴心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春节前,她上门为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把立功喜报送进光荣之家,这些都是军人“最硬核”的过年礼物,让军人成为尊崇的职业。

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总经理宗迅怀表示,该公司将积极做好“数字惠民、智慧助老”工作,为广大市民文明过年、“智慧”过年搭好“连心桥”,为扬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动扛起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

“全国最美志愿者”高雁组织志愿者走进文明实践站、走进“江都·好人书屋”,倡导志愿者“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大年”,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有意义。

通讯员 戴生斌

记 者 胡俭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