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新区:提升城市品位 夯实幸福根基
2021-11-19 10:37:00  来源:镇江日报  

周末,家住南徐山庄的市民王晶带着孩子在镇江高新区刚刚开放的金牛山公园里玩耍。看着孩子在阳光草坪、亲子游乐区尽情嬉戏,望着不远处正在锻炼的人群,王晶告诉记者:“之前带孩子去公园玩,都要去离家比较远的风景区。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园,感觉很方便,也提升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感觉在高新区生活更加宜居舒适了。”

记者了解到,镇江高新区现有各类住宅小区30余个,针对辖区居民提出的增加休憩、锻炼功能公园绿地的建议,镇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城市绿地风貌塑造为落脚点,一体化打造 “城市绿肺”绿地系统,沿南徐大道一线串点连景,联动实施金牛山公园、东篱春晓绿地广场、扬溧高速西侧及市特教中心周边绿化提升等项目,辐射周边住宅小区近1.1万户、3万居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效果,新增绿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

作为绿地系统建设重心的金牛山公园位于高新区核心区,定位为开放性的城市休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1.2万平方米,绿地率高达81.54%。整个公园包括入口广场、彩虹廊桥、阳光草坪、亲子游乐区、湿地体验区等特色区域,辐射周边美的城、万科翡翠公园、南徐山庄、四季风华等小区。

记者看到,金牛山公园入口广场包含花型形象标识和喷泉广场,可以为公共活动提升充分场所,更是周边居民锻炼的绝佳场地;彩虹廊桥是整个公园的特色亮点,夜间灯光斑斓,将是市民休憩的网红打卡点;亲子游戏区极大满足了周边居民节假日和周末亲子游的需求;湿地体验区结合山坡汇水及海绵城市理念,方便市民亲近自然、畅享绿色。公园的建成有力提升了周边景观环境,塑造了美丽宜居生活空间,让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深深的满足感。

刚开放就收获如潮好评的金牛山公园只是镇江高新区2021年度重点实施的“城市绿肺”绿地系统建设项目之一。东篱春晓绿地广场,作为“城市绿肺”绿地系统建设又一重点,更加体现“山水花园城市”的风貌,在呈现生态、自然的绿地景观,辐射周边团山睿谷、东篱春晓、特教中心学校,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同时,还兼顾周边山水行泄功能。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提升了高新区公园绿地覆盖率,为市民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游憩休息和文化健身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在积极打造绿地公园的同时,镇江高新区还聚焦提升全区城市风貌。在金牛山公园和东篱春晓绿地广场中间的地块原为荒地,观感较差,与国家级高新区的门户形象极不相称。通过半年多的场地土方平整、植被清理补偿、微地形打造、园路贯通等工作及配套便民设施的完善,以前“脏乱差”的荒废菜地、垃圾土堆现已蝶变成为靓丽舒适的休闲公园。此外,项目设计中还融入了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绿色低碳等理念。

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表示,自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围绕“城市发展新空间”这一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让市民享受城市提高建设带来的幸福成果。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在大刀阔斧展开的各项建设中,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夯实幸福根基,把城市真正打造成为广大市民的幸福家园。本报通讯员 于美丽 本报记者 姜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