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丹徒 > 正文
丹徒“就地过年”过出新文明新风尚新气象
爱心相伴 文旅同行
2021-02-24 08:31: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在丹徒就地过年,一点也不寂寞。当地给我们这些‘游子’接连送来了理论、关爱、文化、健康四大礼包,用真心、爱心、热心,温暖了我们的心。”日前,来自河南的外来务工人员李佳在谈起就地过年的感受时这样说道。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个祥和年、健康年、幸福年,丹徒区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研判处置精准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困难人群和特殊群体的帮扶关爱,更好地满足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尤其是更好地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生活需要,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中感受节日的喜悦。

“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台上,丹徒区法院宝堰法庭的副庭长陈文勇娓娓道来,讲述着民法典和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关系;台下,众多就地过年的“外乡人”听得全神贯注。这是丹徒法院举办的“蒲公英”普法活动一幕,也是丹徒文明实践送“理论”的一道剪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风俗,今年,为了支持疫情防控,许多“外乡人”选择在丹徒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留得住、留得好、留得开心,春节期间,丹徒区深入调研,科学谋划,除了出台一系列补贴、补助等激励政策外,还通过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营造就地过年的温馨氛围,让他们在没有亲人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过个舒心年。据了解,在区文明办、区文联联合组织下,丹徒区各文艺志愿者分赴辛丰镇、高资街道、宜城街道等城乡各地,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为群众特别是留丹徒过年的外乡务工人员献上新年的祝福,各地共送出春联4000多副。送理论、关爱、文化、健康,一份接一份的“礼包”让很多“游子”发出“身在他乡亦如在故乡”的感叹。

“这个礼物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今年83岁吴有根老人紧紧握着摄影师的手说道。2月8日上午,丹徒区文艺志愿者摄影支队走进上党镇上党村,组织开展义务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活动,就地取景,现场出片,为群众记录了迎接春节到来的喜庆、欢乐的瞬间。春节期间,丹徒区各类文明实践公益组织走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低保户、失孤家庭、留守儿童、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优秀志愿者活动。一份份年夜饭、一件件慰问大礼包、一节节线上国学公益课堂……志愿者们用无私的奉献,让丹徒文明实践更加有温度、有力量,也让这个冬天更加暖心。

“年初一至初七,中国米芾书法公园景区共吸引游客1.5万人次。”日前,中国米芾书法公园发布信息显示。受疫情影响,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了往年的异地长线游,成为牛年春节新的旅游趋势,处在“家门口”的景点也就成为市民的首选,周边自驾一日游、两日游、郊外踏青、亲近自然成为人们假期的主要娱乐方式。同时,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许多景区别出心裁地将线下活动改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打酱油是镇江市民延续了20多年的过年习俗,中国醋文化博物馆首次推出了“云打酱油”活动,通过“线上下单,网点提货”的打酱油新玩法,邀请全市人民体验别样年味。

为了让就地过年群众在镇江过个好年,丹徒景区纷纷推出外地身份证免票政策,让这个新年更添人情味。据统计,节日期间米芾书法公园和开心休博园总计接待留镇外地游客逾6000人次。在整个春节假期期间,丹徒区紧抓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全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各大景区年味十足,景区里游人如织,呈现出一派繁荣祥和新气象。

记者 崔宁华 通讯员 程春华 潘玉洁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