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明网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兔年画兔 扬眉“兔”气
2023-01-20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瑾) 玉兔迎春、“兔”步青云、扬眉“兔”气、好事成“兔”……农历兔年将至,1月16日,徐州美术馆“春和景明——2023新年艺术节”征集布展作品的策展团队来到辛秋美术基础部,青少年们创作的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拼贴海报兔十分吸引眼球。

在徐州美术馆开展的“春和景明——2023新年艺术节”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徐州绿健乳业全程支持,已举办了11年。为丰富此次年展内容,徐州美术馆从辛秋美术青少年兔画中挑选出百余幅优秀作品,将与知名书画家们的作品一同展出,为市民献上别具一格的兔年艺术展。

小画家们的原创兔作,包括水墨画、油彩、插色、套色、拼贴画、胶皮版画等,上面的兔子造型形态各异,充满童趣和灵性。每年的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辛秋美术都会向徐州美术馆选送有关生肖的作品进行展示。

“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水平,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民间美术系列课程,介绍生肖背后的人文知识,通过动手创作,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负责基础部课程研发的秦瀚老师介绍,“学生们通过这一课程,认识到身边的美、家乡的美,理解中国的美是本民族所特有的,从而增强对家乡、对民族的自豪感。”

之后,徐州美术馆策展团队又来到辛秋美术高中部,选了5件由教师集体创作的兔年装置作品。作品皆以废旧纸箱为载体,外面有的裹着牛皮纸,有的缠绕着粗毛线,色彩各异,其上突出的两片长条,象征着兔子的耳朵。

徐州美术馆策展负责人房辉介绍:“装置艺术是艺术家在特定时空环境里,将日常生活物品进行艺术性选择、利用、改造、组合的艺术。这组装置展示出兔子符号的艺术形态,给观众留下许多的想象空间。”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秦春凤

热点新闻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观点声音

史海钩沉

ENGLISH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中国江苏网(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苏ICP备13001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