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梁国栋:百次献血书写大爱 公益之路矢志不移
2021-05-10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021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就在这一天,梁国栋完成了自己“建党百年,献血百次”的目标。第100次献血后,他的“无偿献血电子证”上留下了这样的数据:全血4次、成分血96次,点亮约182人的生命之光。

20年来,梁国栋不间断地献血,献血总量折算达近10万毫升。按一个成年人全身50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的血相当于全身血液的近20倍。他获得了5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先后多次被评为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多次当选为“江苏好人”。

1999年9月,梁国栋从部队转业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法院工作。2001年5月22日,邗江区法院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对于梁国栋来说,在练兵场上摸爬滚打惯了,应该不会害怕,但当他看到取血针头时,还是本能地往后挪了挪。一个,一个,又一个,看着实在是躲不过去了,这才咬紧牙关:上!那是他第一次伸出胳膊,捐献全血200毫升。献完血后,身体并没有任何不适,这让他觉得无偿献血并没有那么可怕,从此开启了他20年的献血之路。

2005年3月开始,除了血站预约的献血时间,梁国栋也给自己设定了献血日,到那一天就主动到血站献一次血小板。由于血质好,每次都能顺利通过。2009年农历除夕,血站打电话给他,说医院有个危重病人急需用血小板,看能否帮个忙。他放下电话,顾不上吃团圆饭,从老家黄珏打车30多公里赶到血站献血小板。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成分血每隔14天可以献一次,2011年1月起,梁国栋基本上是每个月献一次,全年献血小板超过10次,最短一次间隔时间只有19天。

“我一个人献血挽救不了几个人的生命,大家都来献血才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在无偿献血之初,很多人对献血知之甚少,还存在误解和恐惧心理,梁国栋经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积极参加血站组织的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唤起更多人的爱心。在他的鼓励带动下,周围的朋友、同事、同学共30多人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这一慈善事业中。

有一天,梁国栋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每年都有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的人体器官做移植手术而憾然离世。这也深深触动了他,曾经救死扶伤的信念再一次冒出心头——这一回,他要把自己彻彻底底捐献给医学事业。

2020年,他和他84岁高龄的父亲共同决定:两人一同登记了器官遗体捐献,等日后辞世时,他们把一切都献出去,把“无私”做到极致。

作者:陈蓉 戴家祥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