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致我心中的周总理”全省青少年诵读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举行
2021-03-05 20:1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山河壮美,国泰民安;今日盛世,如您所愿。我们一定会遵循您的革命足迹,延续您的精神品格,书写时代新的华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3月5日,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3周年之际,“致我心中的周总理”全省青少年诵读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举行,孩子们用一个个饱含深情、感人至深的诵读作品,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思念和由衷敬意,抒发童心向党、报效国家、矢志民族复兴的真挚情感和坚定决心。

“致我心中的周总理”诵读活动由省文明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京晨报、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承办,活动以诗文诵读为主要形式,分赠送书籍、校园推广、诵读比赛、分享展示等阶段,采用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推进的形式,交流展示周恩来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思想根基。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万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诵读作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少学校还通过团队活动、主题班队会以及读书、演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学习周恩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活动在开场舞《我们是鲜花》中拉开序幕,分为“思念·缅怀”“致敬·追寻”“赓续·前行”三个篇章,来自淮安市实验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扬州市高邮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同学们,通过《为中华之崛起》《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永远的马蹄莲》《怀念与前行》等作品,借助朗诵、情景剧、音诗画等丰富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分享会活动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让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观众一同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感受了一场灵魂触动。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首个江苏省志愿者日。活动现场,还通过视频形式展示了淮安市“小小志愿讲解先锋岗”活动开展情况,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展演了情景剧《小小鸾娃讲党史》,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的生动实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在青少年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各有关部门,开展了“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实际的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现场,13个设区市的青少年代表共同发布了全省“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据悉,今年“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包括青少年融媒体学党史征文大赛、青少年红色故事讲解征集推广展示活动、“红领巾”寻访实践、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老少同台系列活动、“四史”学习教育进家庭、青少年网上签名寄语接力行等10个重点项目,从3月份开始陆续全面展开。

活动视频回看:“致我心中的周总理”全省青少年诵读活动优秀作品分享会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