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 东台倡导文明简约婚俗礼仪
2021-08-24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华钰) 今年4月,东台市被民政部列为全国15家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该市将婚俗改革与婚俗产业融合,积极打造东台特色婚俗改革新路径;同时督促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去年以来全市乡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次数同比下降36%。

“东台市民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东台市民政局副局长宣日平告诉记者,东台深入挖掘地域资源优势和首批国家非遗“董永传说”的文化底蕴,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引导群众婚事简办新办,让文明简约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该市在17个镇区建立家庭式文化宣传教育站,设立351家村居婚俗倡导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新风,倡导婚事简办、节俭婚嫁,举办道德讲堂等,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新的婚俗模式,倡导“量力而行”的婚俗理念,减少“天价彩礼”为群众带来的不必要支出。

依托“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东台市民政局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等,目前已处理10起案例,为近400对夫妻提供咨询答疑。该市还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集体婚礼、户外婚礼、爱情音乐节等活动,打造独特婚礼现场,为新婚夫妇送上美好祝福。

“我们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树立文明婚俗新风尚,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为婚俗改革纵深推进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东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定期深入餐饮场所明察暗访,严抓重管,绷紧“高压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