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引导,守护“长江之心”
2022-05-09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环岛江堤路上,跑者迎着江风尽情挥洒汗水;露营基地内,帐篷“长满”草坪,市民游客伴着美景、音乐、啤酒乐享美好初夏;傍晚的大江侧滨江风光带,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等待定格落日时分的最美一刻……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京生态科技岛的美景刷爆朋友圈。

江岛“出圈”源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岛内天蓝树绿水清,沿江湿地白鹭、雄鹰争相栖息,夹江侧时常有江豚现身江面、欢逐戏水……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数十年如一日最大限度保护原生态景观,生态科技岛的环境越来越好,景观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生动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颜值气质与日俱增的同时,江岛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受疫情影响,出行半径变小,不少市民游客上岛休闲。此前,有司机随意将汽车停在草坪上,一些市民露营过后将纸巾、塑料袋、竹签等丢在原地,盛开的野花被拍照的人群踩踏,给全岛生态环境带来“不能承受之痛”。

应对客流增加,加强规划引导,生态科技岛经开区迅速成立委街司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全面启动环境专项整治。“五一”前,园区专门制作的“露营地图”刷爆朋友圈,网红打卡点、露营基地、公共洗手间地点等全部清晰标注,手机地图可查,被网友赞道“方便又实用”;与运营商合作,给每位上岛游客发送文明出行短信倡议;岛上重点区域,《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文明旅游“九不”倡议》和《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江堤、公园绿地管理制度》等指示标识和文明倡议书随处可见;交警部门专门配备40名特勤人员,并在机动车道增设临时停车点,设置交通标志牌,规范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停车。

守护美丽江岛,生态科技岛经开区正在搭建系统化治理体系,把环境治理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委街司特色社会治理模式。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呼吁市民游客,疫情期间做好防护,不扎堆不聚集,规范佩戴好口罩;享受岛上美丽风光的同时,遵守江岛文明旅游‘九不’倡议,共同守护好‘长江之心’。”

假日期间,岛上高科技企业提供的无人机也出动了,对生态科技岛的露营地和网红打卡点进行空中巡航,实时提醒来岛市民遵守防疫要求,文明出游。园区和街道全员在岗在位,每天对露营基地、池杉林、青奥森林公园等区域进行文明巡查,劝导制止露营烧烤、遛狗不牵绳等各类不文明现象。

“每天都有几千辆车进岛,上万人参加露营活动。”“五一”期间,生态科技岛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陆勇和同事们每天都对全岛5个露营基地进行巡查,“在享受阳光与自然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自带垃圾袋、不烧烤、宠物拴绳,自觉维护江岛的生态环境。”本报记者 鹿 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