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童诗寄情 筑梦未来——第五届“童心里的诗篇”咏唱会在东台举办
2022-08-04 14:3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屈原李白的国度,俊采星驰的家园,童心里的天真浪漫,展开一个美丽春天……”8月4日上午,在主题歌《童心里的诗篇》空灵优美的童声中,一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诗歌嘉年华,在盐城东台市王昆大剧院拉开帷幕。孩子们用一幕幕饱蘸诗情的乐章,打开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心世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张爱军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少年儿童代表颁奖。

童心绽放诗意,诗意润泽童心。本届少儿诗会以“童诗寄情 筑梦未来”为主题,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作协联合主办,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海内外投稿近16万首,征稿量创历届最高。经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45首、三等奖90首以及优秀奖若干。这些鲜活灵动的童诗作品像一支支从幼小心田里飞出的歌谣,清音回响、灵动飞扬。祖国发展、家乡变化、童年趣事、美丽自然、人间真情等等,都成为了孩子们关注的题材。他们用童真的眼眸发现世界,用鲜活的笔触记录生活,把中国梦、少年梦融入充满浪漫想象的诗歌创作中,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风貌。

咏唱会分为“追梦正少年”“亲亲大自然”“阳光下成长”“一起向未来”四个篇章,展开了一幅青少年诗教蓬勃发展的唯美画卷。秉持“孩子的作品,用孩子喜爱的形式演绎”的原则,咏唱会通过视频、朗诵、情境表演、主题歌舞、童声合唱等多种形式,在孩子们鲜活生动的演绎下,呈现了一首首或清新明快或生动隽永的儿童诗作品,相融相彰、异彩纷呈。

“春天/风的河流里/落满了一粒粒鸟鸣/我把它们捞上来/放在罐子里/养着/等到冬天/再送给聋哑小朋友们/这样他们就能看到/一丛丛的声音灌木”这首诗《养一罐鸟鸣》,小作者李子远是一个来自湖南长沙的小朋友。虽然他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一个有着5年“诗龄”,发表作品100余首的“资深”小诗人了,从文字中,我们读到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更感受到了孩子那纯净美好的心灵。

“窗户/支起夜的帐篷/一朵光/住了进来”“枫叶/是一束束小火焰/‘噗嗤’一声/把秋天/点燃了”“时钟/力气最大/你听/嘀嗒,嘀嗒/时针一转动/连太阳都被推下了山”……这是一组描写自然的小诗,短小精妙,字里行间洋溢着孩子独有的天真和童趣,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诗情与浪漫。

“爷爷,有一只萤火虫找您/它,要谢谢您去年放飞了它的父亲/要给扛着锄头晚归的你照亮乡间小路……爷爷,有一只蟋蟀找您/它,怕您一个人在地下寂寞/要唱一首关于你的歌给您”这首细腻真挚的作品来自一位南京的小作者,她的名字叫顾苓蓝。除了以这首《爷爷,有一只蟋蟀找您》获得了本届诗会的一等奖之外,顾苓蓝已经多次参加“童”字系列主题活动,并且多次获奖。她在文字创作中获得了快乐,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向,那就是:长大要成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将这种快乐带给更多的孩子。

“妈妈带着星星和梦想回来了/我也有了个心愿/长大以后/要像妈妈一样摘星星”小作者宋毓涵在作品《摘星星的妈妈》中,写出了自己的心愿,也说出了当代少年儿童共同的心声:今天我们仰望星空,明天我们将踏上追梦之途。逐梦蓝天,问鼎苍穹,当看吾辈少年!

本次咏唱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四位重量级专家分别为四个篇章撰写点评。“洋溢诗中的童心童趣,正是儿童时代最宝贵的馈赠。”诚挚的寄语,饱含着对孩子们真切的祝福:“童心里的诗篇”是孩子的诗篇,是未来的诗篇,更是希望的诗篇。

为充分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精心打造了“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童话里的世界”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作为“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以少儿诗歌创作征集、推广展示为主要内容,已连续举办五届,征集作品45万余首,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并激励培养出一大批颇具潜力的“儿童诗人”“少年诗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在广大未成年人中的影响力、覆盖面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成为江苏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载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