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产业报国,披荆斩棘成大道
记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彭伟平
2022-10-26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晨会、听报告、巡视车间、产品研发、专家研讨……10月24日下午5点,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伟平连轴转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后,片刻未停,就一头钻进实验室里开始“闭关”。

“如果不出差,这些事是彭总每天的基本流程,在实验室一般都到深夜才‘出关’。”彭伟平的同事金开锋既敬佩又自豪地说,正是因为这份扎实,由彭伟平牵头研发的项目在短短几年里,从零起步一跃成为国内领先,部分产品更是解决了被“卡脖子”的困境,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彭伟平1981年出生于湖南株洲的农民家庭,考入清华大学后完成本、硕、博连读,2008年毕业后进入中国铝业郑州研究院工作,担任绿色冶金与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前沿科研项目。2015年,作为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成员来到宿迁市挂职,其间协助申报10余项省市科技人才项目。

2017年挂职期满后,彭伟平主动放弃“铁饭碗”,辞去原先职务留在宿迁创业,开启了一段极为艰辛的新材料研发之路。“公司创业前两三年亏损了1000多万元,为继续研发高端金属材料,他要把北京的房子卖掉。”彭伟平的妻子李硕当时在北京一家外企担任高管,得知丈夫的决定后,当即表示反对。她告诉记者,新材料研发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不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更令人担忧的是,即使有充足的资金,也难以控制研发的进度。

李硕曾在新材料产业极为发达的德国工作过,深知高温合金属于“卡脖子”材料,是核心零部件制备的基础。由于每一项核心零部件对高温合金材料的纯净度要求都十分苛刻,而“给金属提纯”的技术投入大、产出低,鲜少有企业涉足,因此,当时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比不到10%。“大家都知道这个研发方向布满荆棘,但总要有人站出来蹚出一条路。”丈夫的这番话,最终让李硕下定决心陪着丈夫“搏一把”,不仅同意卖房,自己也从外企辞职,加入彭伟平的团队。

“我们研发生产的高温合金材料,从最开始应用于汽车涡轮再到燃气轮机叶片,杂质含量一路降低,未来很快就能把杂质降到刚创业时的1/5,甚至更低!”彭伟平小心翼翼地从办公室抽屉里拿出一些纤细的金属丝,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这是我们与合作高校共同研发的高温合金丝材,主要应用于电弧增材制造,省工信厅组织专家鉴定,鉴定意见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些年,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在10%以上,申请专利47项(已获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航空质量体系认证,与中科院金属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建立联合实验室,2019年创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保持35%以上增速,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江苏省瞪羚企业榜单。

2018年,彭伟平牵头创办宿迁市先进材料论坛,为我国先进材料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为宿迁材料产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目前已连续开展4届。江苏应用元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凌剑介绍,他正在进行的高纯磁控溅射铬靶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就是第三届宿迁材料论坛专家参与的成果转化项目。

有感于“科技兴盛在教育”,2017年开始,在彭伟平主导下,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宿豫区陆集中心小学签订“品学兼优”学生资助协议,每年资助学生3-5名,直到高中毕业。从农村走出的彭伟平在帮助这些孩子的时候,始终只有一个要求:“要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彭伟平投身科创、反哺社会,体现了新时代科技人才的使命和担当。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宿迁市“双创团队”领军人才、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宿迁市“十大科技之星”、宿迁市“科技企业家”和“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彭伟平“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孙旭晖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