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武进211个村“援法议事”全覆盖
2022-12-07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 通讯员 张杨 本报记者 倪方方

12月5日下午,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城湾村永丰苑,保安易师傅热情地引导来访者停车。小区内,一排排刚划好不久的车位线十分醒目,居民停车井然有序。

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永丰苑停车问题还是个“老大难”。小区占地250亩,分布着36幢居民楼,住户990户、2500余人,汽车保有量1020辆,526个车位占据小区大小通道。“晚上回小区,绕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让人急得直跺脚。”居民田开芳坦言,小区车位经常“一位难求”。

前不久,村委连续举行两场“援法议事”活动。城湾村党总支书记钱小群说,议事时,村委不仅请来居民代表、物业人员、网格员以及老党员充分“说事、议事”,还邀请驻村律师、“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释法、析理,交警、住建、规划等职能部门当场给出专业意见,最后商量出在小区东侧闲置地块上划出218个车位,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如今,武进211个村(社区)实现“援法议事”全覆盖,先后开展相关议事活动2000余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2800多个,“援法议事”内容扩展到发展规划、土地征收、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诸多民生事项。“有话大家说,议事多讲法。”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介绍,通过“法律+协商议事”方式,武进引导基层干部群众依靠法治力量化解矛盾、规范决策,进一步扩展法治建设的基层半径,真正将“援法议事”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走出一条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的法治建设新路径。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