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江宁秣陵街道:“温暖新春”精彩纷呈 陪孩子们共度“缤纷冬日”
2023-01-17 14:45:00  来源:江宁区秣陵街道办事处  

为解决辖区居民及双职工家庭寒假期间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江宁区秣陵街道东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复兴少年班开展“文明江宁 温暖新春”暨“志愿有‘宁’‘缤纷的冬日’冬令营”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充实辖区青少年寒假生活。“红色课堂”、科技科普、民俗手工、文明宣讲……冬令营课程持续“扩容”,为青少年送上了丰富的“寒假大餐”,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挥毫共写“福”字翰墨留香迎新春

贴春联、写“福字”是过年的传统习俗。年味渐浓,秣陵街道东旺社区组织开展“挥毫写‘福’字 墨‘香’迎新春”喜迎新春佳节主题活动,通过传统书法为居民送上祝福,传递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大手握着小手,挥毫共迎新春。活动现场,家长、孩子、书法爱好者、志愿者们齐聚一堂。书法爱好者将红纸铺开,挥毫泼墨,随着笔锋或抑或扬,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家长也带着孩子们提笔蘸墨认真书写,不一会儿,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志愿者在一旁帮忙压纸晒字,现场一派其乐融融。

写好的春联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的希冀,孩子们通过活动进一步体会到书法的魅力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和快乐。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比起印刷品的春联,还是大家一起写出来的更有‘年味儿’!”

佳节品味经典这个新春分外“红”

新年将至,一部部“红色经典”成了东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送给孩子们的特殊“新年礼物”,让新年分外“红”。《烈火中永生》《英雄儿女》《青春之歌》等经典革命影片与各类红色读物让青少年们直观地感受英雄人物的巨大魅力,培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秣陵街道东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年的印象往往和‘红色’密不可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赓续红色精神,为孩子们上好新年‘第一课’意义十分重大,希望让孩子们通过本次活动在新春佳节留下一段独特的红色文化记忆。”

据悉,东旺社区还将继续依托“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打造特色课堂,发掘利用好社区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邀请社区老党员、老战士站上讲台,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多形式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指尖触碰科技寒假生活乐趣多

“这个冰墩墩是立体的!”“没错,全息投影可以立体呈现物体的三维图像,大家想不想知道这个装置的原理呀?”在“缤纷的冬日”冬令营系列活动中,科技科普课程引起了青少年们浓厚的兴趣。

东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科技科普志愿者结合实物为孩子们讲解“3D全息影像”的科学原理与发展历程。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到新技术的问世会为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随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组装手工版“3D全息投影”。“科技就在身边!”这是孩子们发出的感慨。看着自己制作的小装置投出立体影像,孩子们感受到了指尖可触及的“高科技”,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孩子家长林先生说:“这类科普教育课程为孩子们播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助力青少年提升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充实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此外,在这个寒假,秣陵街道东旺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涵盖传统文化、文明宣讲、非遗手作等多方面内容的趣味课程,不仅仅解决了寒假期间孩子的看护问题,更为同龄的孩子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接下来,秣陵街道各社区(村)还将继续以新春佳节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开展各类丰富活动,营造文明的佳节氛围。(张泽伟周润天陈莹陈洋)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