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新时代好少年 > 每期 > 2022年11月 > 正文
2022年11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冬日暖阳 少年成长
2022-11-30 15: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拾金不昧、践行美德,这是文明风尚的弘扬,热心公益、传递温暖,这是雷锋精神的传承,“红领巾”学党史、“红领巾”讲党史,这是“童心向党”的生动表达,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这是强国复兴远征上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冬日暖阳、少年成长,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2年11月“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拾金不昧扬正气的好少年

张涵玥,女,土家族,2010年3月出生,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初一(1)班学生。张涵玥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曾在无锡市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乡音亲子故事大赛、“市花小天使”朗诵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小学时加入“啄木鸟小分队”,常带领同学们参加垃圾分类、图书漂流、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2021年,在回家路上发现夹有较大金额现金的钱包,原地等待并主动寻找失主未果,在警察的帮助下将钱包成功归还。事迹传出后,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位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用拾金不昧的平凡小事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的“小雷锋”

顾梓萌,女,汉族,2006年3月出生,江苏省泰兴中学高一(5)班学生。顾梓萌是中国电信泰兴分公司“天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3年来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她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参加老年人智能机应用辅导培训,现场教导爷爷奶奶们如何使用抖音、微信、健康泰州等APP,为他们生活提供信息化便利。主动发起“情暖西藏千里签收”公益活动,动员小伙伴们捐出闲置的图书、衣物、学习用品等,为藏区贫困儿童送去温暖。如今,助人为乐的观念在顾梓萌的心里已扎了根,能帮助别人是她最开心的事。班上有同学受伤,她护送去医务室;街上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随时上去帮一把……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天翼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善意。

播撒红色种子的“金牌小讲解员”

张贝宁,女,汉族,2011年2月出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六(17)班学生。张贝宁是校“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党的故事我来讲”“讲百位名人故事”等活动,积极传播家乡红色文化。她也是朱瑞将军纪念馆的“金牌小讲解员”,累计义务讲解50余场,服务超2000人次。她还是宿城区“红色少年讲史团”成员,跟着团员们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讲述家乡的革命历史、英烈故事。她积极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小伙伴们在实践中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小院士”

曹张钰涵,男,汉族,2009年2月出生,扬州中学树人学校九龙湖校区初二(2)班学生。曹张钰涵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撰写的《妙用“二进制”解题——从一道奥数题说起》2022年在《初中数学教与学》上发表,是老师和同学们眼里的“小数学家”。他善于思考、喜欢钻研,作品《电动车头盔超速提醒装置》在第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被评为扬州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并成为市首批“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他阳光开朗、乐于助人,牵头成立班级数学学习讨论小组,大家在学习上遇到问题,都会互相交流、鼓励和帮助。课余时间,组织小组成员一起参与曹起溍事迹陈列馆红领巾义务讲解、馆内布展、环境清扫等志愿服务,是大家心目中的好榜样。

了解更多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点击进入专题 | 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