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抗疫职工 > 正文
最美抗疫职工——褚敏娟
2020-05-20 17:40:00  来源:荔枝新闻  

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宣布,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同日下午4点,留守武汉的最后一批江苏“顶配专家团”9人平安抵达南京南站!

坚守到最后的9名江苏专家(左二为褚敏娟)

坚守最久的他们被称作“最硬的鳞”,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褚敏娟就是其中“一片”,此刻距离她2月13日出征武汉已整整73天。

回顾这段时间,褚敏娟说:“很多人觉得我们是英雄,但我只是做着平凡的工作,我在武汉唯一的信仰就是,想救更多的人。”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踏踏实实这么做的——

首提“三明治翻身法”,高效优化护理方式

2月13日,褚敏娟随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疗队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不到24小时,便收治了61名危重症患者,“高效”自此成为他们的“关键词”。

在危重症患者护理中,“俯卧位通气”是褚敏娟和团队经常使用的手段,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者徒手操作,使患者在俯卧位进行机械通气,可以显著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

但由于患者身上往往有很多抢救管道,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且医护人员们身着操作不便的防护服,因此成功翻身并不简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让护理更加高效,褚敏娟与团队连夜商议,第一个提出了“三明治”翻身法——用两层床单把病人包裹于中间,沿着病人身体纵轴翻90度,然后再进行180度翻身。

小发明有大成效。此前,每实施一次俯卧位通气,需要多达8位医护人员一起,大约40分钟才能完成,而“三明治翻身法”不仅减少了人力和时间,还减少了尘埃飞沫,最大程度保护了医务人员的安全。同时还保证了被翻身患者的体征平稳,让他们感受更加舒适。

褚敏娟的同事说,大家都认为这个方法和之前的俯卧位翻身法比,更安全更高效,很快在我们病区推广起来。

创新“转盘式”沟通,让病患“秒懂”彼此

有着16年重症病房工作经验的褚敏娟,不仅技能过硬、懂得如何优化护理方法,更擅长和患者有效沟通。

重症病房内这样的情况很常见:患者由于病情危重,需要使用呼吸机,甚至气管插管。陌生环境里,语言沟通受限,家属又不能全程陪伴,常常只能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医护人员往往很难理解,不能及时获知患者真正所需。

也正是由于沟通不足,导致不少患者出现焦躁、恐惧等情绪,甚至不配合治疗,增加了医护人员的护理难度,并降低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这样的难题,被褚敏娟用一个“小转盘”解开了。

“我把它转一转,你想小便吗?不是?好的,我再把它转一转,想回家是吧?好的好的,我们一起努力!”

虽然先前针对不能说话的病人,医护人员们也会准备一些图卡和写字板,但褚敏娟发现使用过程中仍旧耗时费劲,于是她借鉴游戏时会用到的幸运转盘概念,进行了改进制作。用纸板自制小转盘,并在上面标注了“肚子饿”、“喝水”、“头痛”、“发冷”等10种重症病人常见的状况。使用时,患者自己拨动或示意护士拨动转盘,就能准确反映当下需求。

这看似简陋的小转盘,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病区,却深受患者好评。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抽血、吸痰、喂饭、清理排泄物,每一项都需要护士细致入微的护理。借助了“沟通小转盘”的帮助后,病患之间的交流更加快速、有效。

细节决定成败,成功来自细节,褚敏娟和团队在35天内实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ICU患者“清零”。

伸出温暖的手,不松开任何一个患者

从3月19号开始,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陆续返回江苏,而褚敏娟和团队选择留下来,转战更具风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

“我们在请战书上写的,想坚持到最后一名重症病人都恢复,我们再回来。”褚敏娟说。

然而进驻当天,他们就遇到了一位特殊患者。这名患者2004年得过非典,这次又得了新冠肺炎。

历经两次病痛折磨,患者心理一度崩溃,刚到金银潭医院时,状况极差,“没有正常人那种生机,很萎,而且浑身肌力基本为零。”

褚敏娟觉得要取得好的疗效,首先要帮助他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患者此时最需要的仅仅是一些温暖。

因此,褚敏娟每天都会抽时间来到这名患者身边,静静地握着他的手,告诉他努力康复,很快就能出院。“其实当时握着他的手,就是想让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我们没有放弃他,也不会放弃他,会一直帮助他治疗。”

真情换真心。慢慢地,褚敏娟发现患者发生了变化——脸上开始渐渐露出笑容,后来甚至会主动和医护人员打招呼,还告诉大家自己想家了。在护士们的精心护理下,最终他康复出院。

截至当时,褚敏娟和团队共救治了130名重症病患,一些行之有效的护理经验,也被她做成流程规范推广到病区。

如今,虽然武汉抗疫落下帷幕,凤凰涅槃的江城重归静好,但那些患者康复后挥手告别的场景却永远印刻在了褚敏娟心里。

褚敏娟说:“前线工作很辛苦,但看到患者们一一康复出院,觉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此行无悔。”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