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 第一批 > 正文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吴兴飞
2020-04-08 12:34:00  来源:荔枝新闻  

利落短发,黑框眼镜,健壮身形,灿烂笑容。若你遇见他,他可能会这样自我介绍:“我是吴兴飞,92年出生。健身达人、大厨、旅游忠粉、晒娃狂魔……我的标签很多,做个‘斜杠青年’很带感!”

你也许会想:“这真是个宝藏男孩!”

直到他向你亮出自己的工作照——身着护师服,同一个男孩,依旧一脸灿烂的向你笑。你才发现,“他原来也是一位阳光男护师。”

一天之中,洗无数次手,在医院大楼里往返来回几万步,护理盒、血压计、小推车、甚至是氧气瓶都是他亲密无间的好伙伴。曾经在无数不理解的目光中选择的护理专业,如今已成为令他骄傲的职业。

作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57位男护师,谈起自己的这份事业,吴兴飞这样说:“常常有人说,女孩子心细,做护士合适。我也无数次跟别人解释过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其实我更想说:帮助患者不分性别!除了常规护理,搬氧气瓶、给病人翻身等体力活,我们肯定更合适。”

2月11日早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完成集结,驰援黄石。这其中也有吴兴飞的身影,他在心里默默立下“军令状”:“在爸妈眼里,我们都还是孩子,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成长为战士。我要向爸妈、向所有人证明:“90后”的时代来了!”

力大心细 call me“飞哥”

在前线,吴兴飞被分配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ICU)。这里的病人大多处境凶险,相应地,也对医务人员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这里,吴兴飞的日常工作包括,对病人的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正确及时地给药、对特殊药物的监测及时根据医嘱做动态调整;同时还要做好病人的基础护理,包括翻身拍背、机械排痰、被动运动、口腔护理、管路护理等等。疫情当前,常常既要抢时间,又要拼体力,吴兴飞很快凭借“男护师的优势”脱颖而出。

在黄石,并不是最年长的他很快就收获了“飞哥”的名号,对此他这般自嘲:“穿上白大褂,我就会表现出一种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老成。这是我对病人负责的使命感的体现。大家都能这么叫,我想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

吴兴飞在ICU的工作日常

吴兴飞接手的第一位病人,病情特别重,戴着呼吸机又拖着氧气瓶,须采用“俯卧位翻身法”才能帮病人把痰液引流出来。吴兴飞不仅独自帮助病人完成了翻身,还把各种仪器、输液管路整理得井井有条,甚至连病人的床单都被他整理得像新的一样。“让我这个女生看了都自愧不如!真的是力大心细的暖男!”黄石市中心医院ICU护士刘晓改便是这样被“飞哥”圈粉的。

还有一位爷爷,刚来的时候因为心情焦虑,不配合治疗,也不愿意吃饭。是吴兴飞耐心劝慰、并亲手喂饭,为他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在吴兴飞的悉心照料下,这位爷爷恢复得很好,很快就转到了普通病房。耐心、细心、热情、周到,在大家的印象中,吴兴飞就是这样一位值得信赖的“飞哥”。

ICU里的“话痨”

ICU的病人多是昏迷状态,但吴兴飞相信,如果他们醒来,一定希望身边有人能跟他们说话。“他们一定希望身边有个人正在告诉他,今天,窗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吴兴飞坚信,自己理应是患者醒来就可以见到、听到的“那个人”。

于是,每次当班,只要有空,他都会搬着板凳,坐在病人床边,对病人说说话、聊聊天。

坐在病床边“陪聊”的吴兴飞

与其说是“聊天”,其实只是吴兴飞单方面的“播报”。播报的内容,也许是向病人做个自我介绍,也许是聊聊天气、说说近日发生的新闻。当然,必不可少的,每次他都会以加油打气结尾,坚持不懈地对他们说:“你的情况每天都在好转,一定会好起来的!”

“虽然这些重症病人很有可能都听不到我说的话,也不会做出什么回应。但我觉得,对于昏迷的病人来说,这也是一种支持的力量,我觉得他们需要这样的鼓励。”吴兴飞笑着说:“ICU‘话痨’就是这么来的!”

吴兴飞握着病人的手,给昏迷的病人加油打气

有一天,由他护理的一位病人终于睁开了眼睛,眼角带着泪水。虽然,这可能只是一种“非自主反应”,但这一幕还是让吴兴飞深受鼓舞,“这也太让人激动了,我觉得我是被病人需要的,我的工作很重要、也很有意义,来黄石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不掉线”的健身达人

“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我是病毒打不倒的男护师!”出征一线的吴兴飞,这次也例行带上了自己的招牌笑脸、乐天性格,还有多年积累的健身习惯。

如今回忆起这段高强度的工作,吴兴飞只觉得时光飞逝,一切都像是快进着过来的。好在,回到驻地,吴兴飞自有一套调节身心的特色“健身大法”。见缝插针地做俯卧撑,或是举着成扎的矿泉水、装满水的水桶做蹲起……这些生活物资都成了他的“训练神器”。

在驻地,吴兴飞举着矿泉水做蹲起

初到黄石,第一次真正进入“红区”,这个阳光男孩也难得体验了一把紧张的滋味。“说不害怕是假的,有时候自己也会胡思乱想,担心自己会是下一个被击垮的人。”重温当时的心境,真切得令他唏嘘不已。“如果我垮了,病人怎么办?”——最终这句“灵魂拷问”,让吴兴飞迅速调整状态。而在此期间,保持健身也成为他“强健身心”的小秘方。他越发意识到,疫情之下,保持住最好的状态才能打好、打赢持久战。

2月11日-3月28日 整整46天,吴兴飞46天的黄石战“疫”使命完成。踏上归途,拿到那张非同寻常的返程票,他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又长大了一些:“出发时的兴奋、初到时的紧张、归来时的自豪,让我确认,我还是那个力大心细的90后男护师。但我,也已成为更好的我!”

你看,还是那个男孩在向你笑!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