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 第一批 > 正文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朱乐
2020-04-13 08:31:00  来源:荔枝新闻  

3月31日,在平安落地南京、前往酒店隔离休整的大巴上,朱乐拍下了这段视频,话语里满是凯旋的喜悦。此时,距离她出征武汉,已是49天。

疫情暴发后,身为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的朱乐第一时间报名请战。2月9日下午,朱乐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启程驰援武汉。临行前时间仓促,除了必要的换洗衣物,朱乐的行李箱里装的全是尿不湿等防护用品。“希望用得上,为治疗病患争取点时间。”她心里清楚,即将面临的是一场硬仗。

2月9日下午,朱乐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启程驰援武汉

重症病区里并肩作战

“女超人” 用生命陪病人闯关

来到武汉后,朱乐被分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成为临床危重症患者特护小组的一员。厚厚的隔离服,被雾气覆盖的护目镜,三层手套,每天朱乐都是以这样的状态投入战斗。

全副武装的朱乐

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难免会导致视线模糊,为患者进行静脉穿刺有时只能靠手感,可是三层手套下手感也会降低。谈起最难的一次,朱乐至今印象深刻。当时,护目镜上布满雾气,朱乐只得趁着雾气凝成水滴落下、视线变得清晰的间隙寻找准确的穿刺位置,然而试了多次都没有成功,因为这位重症患者的血管很细。“后来没有办法,我就搬个凳子坐在病床旁边,慢慢找,花了很长时间。”

为病人做静脉穿刺

重症病区是直面生死的地方,在高压状态下保持这样的耐心、专注,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同样经受考验的,还有医护人员的体力。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也为了节约防护装备,朱乐和小伙伴们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有一次,搭档张娟在进入病区后由于缺氧、缺水突感不适。这时,如果临时换人,要从酒店到医院,再换上防护服,不但周期很长,工作节奏也会被打乱。朱乐见状二话不说,就把张娟负责的病人接了过来,超负荷完成了护理任务。

朱乐与队友

连续作战多日,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手被汗水浸到发皱……尽管异常辛苦,朱乐却说,每每完成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心中都有一种闯关成功的满足和“不辱使命”的骄傲。

“开心果”度过30岁战地生日

“这将是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

在队友们的眼里,热心肠的朱乐不仅是工作上的好帮手,也是生活中的“开心果”。

因为身处异地,又长期处于危险的工作环境,有些队友从医院回到酒店后,依然很难从紧张的情绪中走出来,不免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为了减轻大家的压力,朱乐把自己的网名改成了“乐朱”,“朱”字还特意用一个猪头的符号代替。忙碌的间隙里,乐观开朗的她总会跟队友们开开玩笑、讲讲笑话。大家每次跟朱乐聊聊天,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

朱乐把自己的网名改成了“乐朱”

2月25日是朱乐30周岁的生日,对于这个而立之年的生日,忙碌中的朱乐并没有提及,但队员们却给了她一个惊喜。“大家隔着一米远的距离分吃了一个蛋糕。当时心里特别特别的温暖,这将是我一生最珍贵的回忆。”回忆起庆生的情景,朱乐难掩感动。

队友们为朱乐庆祝30岁生日

30岁,对于朱乐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变化,也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在经过疫情的洗礼和淬炼后,朱乐更加体会到这身白衣所赋予的使命、担当。

身穿防护服的朱乐

从2月11日凌晨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在光谷院区49天的战斗中,朱乐所在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共收治危重症患者88例,抢救成功率100%,保持了“零死亡”的战绩。3月30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患者全部“清零”,3月31日,在武汉人民的欢送声中,朱乐和她的战友们踏上归途。

寒冬褪去,春天已来。回望当初的选择,朱乐十分笃定地说:“人的一生是很短暂的,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次支援武汉,是我30岁的人生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武汉最美的不是武大的樱花,而是武汉人民。谢谢武汉。”

朱乐的朋友圈截图

如今,虽已离开,朱乐的心却离武汉很近。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朱乐和万千网友一起守候着这来之不易的重启。看着这座英雄之城被徐徐点亮,朱乐庆幸,自己曾做了一缕微光。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