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姜斐
2020-04-21 17:01:00  来源:文明江苏  

“我静下心来想,选择加入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决定,我后悔吗?答案是:我不后悔!甚至庆幸,我选择了护理这个专业,可以与疫情正面对抗。”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阶段,身在武汉的姜斐默默写下这些。

姜斐,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师,也是一个15个月大孩子的妈妈,但在国家需要之际,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驰援湖北的路,成为第三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月1日,省肿瘤医院接到选派ICU专科护理人员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的通知,姜斐毫不犹豫报了名。“孩子虽然还小,但我是护士,更是党员,国家有需要,我义不容辞,不报名我一定会后悔”。2月2日,姜斐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西病区开展救治工作。

姜斐刚到隔离病房时,因穿戴防护用品引起不适,反应很重,不仅头晕恶心,还会上吐下泻,每次脱下防护服时,都是大汗淋漓,全身湿透,整个人虚脱了一样。但姜斐没有打半点退堂鼓,在这里,徐教授的故事给了她莫大的鼓舞。

姜斐所在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徐教授告诉她,九床患者是这个科室的护士,也是徐教授的同事,1月下旬在医院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老公也被传染,住在七床,儿子在家里隔离,两个人住在同一个病室,每天相互安慰和鼓励,很快他俩病情都有所好转。徐教授原本是九床的同事,现在成了九床的医生,而姜斐成了负责护理九床的同行。姜斐明白,如果倒下的是她自己,她身边的同事也一定会不顾危险冲上前,就像徐教授现在这样。

中法新城院区主要收治危重症患者。病人数量多、病情重,救治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工作中,姜斐和队友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凭着娴熟的护理操作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称赞,她还在细微之处,给予病人最好的照顾。由于病房新改建,患者没有平时用的鼻贴,姜斐为插鼻胃管的患者制作了精美鼻贴,妥善固定胃管,防滑脱的同时又美观,还避免压疮的发生。患者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情况有了很大好转。

姜斐被医疗队调整负责护理办公工作后,虽然不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可大量的协调处理工作也容不得丝毫马虎。姜斐每天需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处理各类医嘱、打印材料,组织协调各个科室、班组、领料等,繁杂琐碎的事务更加需要责任感和细心严谨。姜斐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请教,很快得心应手。在她努力下,每天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姜斐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带给患者、同事的都是鼓励和安慰。和她一同驰援湖北的同事梅震年纪较小,刚开始不适应,姜斐有空就和他谈心,相互加油。每天上班,姜斐都提前1小时到,协助队友穿上防护服,平时休息不忙的时候,姜斐还热心地为下班回驻地的队友喷洒消毒,整理衣物,检查驻地楼道过道安全隐患等。

在姜斐和医疗队共同努力下,病区共收治77名病人,目前已出院60人,转科17人,无一例死亡病例。姜斐说,“在武汉这么多天,看着患者陆续治愈出院,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让我们感觉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