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一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魏纪昌
2020-04-21 17: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春节,本是南京禄口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四级主办魏纪昌近四年来第一次在河南老家与父母家人共度佳节的时光。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匆匆告别父母,赶回单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科室人员紧缺,魏纪昌主动加班加点,连续处置了三个宽体机航班,从入境航班登临到出境人员流调、转诊,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两天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休息不到10小时。每次登临检疫时,魏纪昌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被同事誉为坚守国门的“大白”。

新冠病毒仿佛“看不见的敌人”,丝毫的松懈都可能导致防控工作的失败。作为从参加工作就在旅检岗位的魏纪昌坚持每天收集疫情动态信息,参与风险研判;仔细研习防控文件,做到每个环节了然于胸;积极建言献策,不漏掉任何一个防控细节。为了实现“不漏检一人”的目标,他和同事们都要登临每一个航班检查,为每一名旅客检测体温,咨询旅行史和健康状况,对入境旅客采取了百分百采样。

1月29日,在一架南京飞往香港的航班中,有一名美籍华人旅客,一周前曾在武汉出差。魏纪昌经过认真医学排查,现场确认该旅客无疑似症状,但出于防控疫情的谨慎考虑,还是建议该旅客放弃出行,在家自行隔离,但是该旅客仍坚持要求出境。面对这种情况,魏纪昌不厌其烦地和旅客反复沟通,向其宣讲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同时积极联系航空公司,最终顺利劝阻该旅客。这样耐心的劝说,魏纪昌经历了太多次,他还参与了出入境重点航班检查防控119次、重点国家入境航班旅客测温检查62架次,并先后劝返出境高风险旅客3次。

虽然辛苦,但魏纪昌从未忽略耐心和仔细。一天深夜10:00,在对一架泰国入境航班实施检疫时,一名有湖北旅行史的旅客出现了发热症状。魏纪昌一边耐心地解释安抚旅客情绪,一边仔细测温询问,直至疑似排除。3月20日,在日本东京飞往南京的MU776航班上,多名旅客申报有症状。魏纪昌与同事一起将这些乘客引导至负压隔离室作流行病学调查。经初步取样检测后,决定将这些旅客转送120作进一步隔离检查。面对不期而遇的“隔离安置要求”,这些旅客变得焦躁起来。魏纪昌主动详细介绍江苏隔离政策,宣讲国际旅行健康保健知识,运用移情、共情多种方法,舒缓旅客精神压力,直到把他们顺利送上120救护车前往隔离点。3月29日,在由法国巴黎飞往南京的航班上,魏纪昌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对机上乘客的登临检疫,发现了南京市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非典’时候我还是一名中学生,在祖国的呵护下成长。现在,必须由我们90后冲锋!”魏纪昌坚定地说。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