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一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王子杰
2020-04-24 09:56:00  来源:荔枝新闻  

2月17日,江苏援湖北前方新闻宣传组成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首页编辑部“95后”视频记者王子杰跟随江苏报道组来到武汉。作为一个全媒体记者,摄像机、相机、无人机,王子杰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江苏医疗队在武汉的抗疫故事, VR、VLOG、云直播,王子杰用各种类型的新媒体产品,向全网展示着武汉这座城市里点点滴滴的感动。

王子杰和同事在武汉一线的工作合影

策划“云赏樱”

VR记录武汉之春

3月初的武汉,樱花正盛,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无暇顾及美景,一门心思在生死线上、鬼门关前治病救人。“如果能让他们在昼夜忙碌之余不错过窗外的美景,那该多好!”王子杰看着医务人员每天忙碌的身影,萌生出了这样的想法。

3月19日,一篇名为《盼望着,盼望着,武汉樱花如约盛开,一起“云”赏“武汉之春”》的专题报道推出,通过VR相机拍摄全景照,医护人员和所有的网友打开手机就能“云赏樱”。这份通过手机传递春天气息的报道,策划者就是王子杰。

江苏援湖北前方新闻宣传组成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首页编辑部视频记者王子杰

这篇报道让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看到了”武汉的春天:“武大的樱花开了应该很美,一直想象珞珈山的樱花是什么样的,但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两点一线,王子杰弥补了我们的遗憾。”

现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

新闻在哪里,他的镜头就对准哪里

做记录者,首先要做一个有心者。2月28日,王子杰发布的视频新闻《5分钟内险中求胜 江苏医生用“经皮气切”挽救病人生命》,记录了江苏医疗队对一位危重患者实施气管切开术的全过程。

“这个手术既需要‘轻柔’,又要求‘速度’,这是两个冲突的词,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手术的紧张气氛,在紧张当中就能看出江苏医疗队过硬的业务素养,他们的每一次手术或者医疗任务都像在打仗一样。”

王子杰用镜头记录下江苏医疗队紧张的手术过程

2月29日,王子杰发布了《江苏原创!“三明治”翻身法在临床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中,俯卧位通气是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江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一医院后,创新了“三明治”翻身法,让患者在翻身过程中更舒适,同时减少了人力和时间,也减少了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王子杰在这篇报道中表达了他对江苏医疗队原创“三明治”翻身法的敬佩与骄傲。

“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特别能体现医务人员的智慧。对于医生来说,他们的武器是医疗器械;对于我来说,我的武器是我的镜头,我要用镜头记录下医疗队员在武汉抗疫的身影。”

王子杰发布的《江苏原创!“三明治”翻身法在临床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新闻内容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里,王子杰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抗“疫”的主阵地,现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新闻在哪里,他的镜头就对准哪里。武汉9个大区,5所集中收治医院,4家方舱医院,他将镜头对准重症、呼吸、感染、急诊、中医、护理各大专科。

32天的武汉之行,王子杰与同事们在武汉车程超5000公里,发布疫情相关文稿、视频200余篇。这个1997年出生的年轻男孩,他用镜头表达着自己对世界的观察,在观察中一步步获得成长。

“武汉发生那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30多天,我能感受到武汉的不容易。我用镜头记录下武汉人民、江苏医疗队的伟大,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成长,也是一次历练。”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