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江苏最美人物 >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第二批 > 正文
最美青年抗疫先锋——于鑫慧
2020-05-06 08:56:00  来源:荔枝新闻  

在武昌区瑞安酒店康复隔离点,一个瘦瘦的女孩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她叫于鑫慧,1996年出生。小小的个子,软萌的外表,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看似柔弱的她做了一件异常勇敢的事,辗转2天3夜,只身奔赴武汉,当“志愿者”救治病人。

于鑫慧在忙碌地工作

辗转2天3夜只身奔赴武汉

毕业于南通市体臣卫校的于鑫慧,曾在社区医院门诊做过护士,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一边在社区做志愿者,一边关注参与武汉救援途径。有一天,于鑫慧在网上看到武汉急招医护人员信息,她毫不犹豫立刻报了名。

由于武汉封城,于鑫慧这一路走地并不顺利。从南通到武汉700多公里,原本7小时左右的车程,经过2天3夜的辗转才到达。“这一路坐火车、搭出租、蹭援武汉的物资车,虽然很辛苦,但从来没想过放弃,就算走也要走到武汉。”

于鑫慧在护理患者

来到武汉后,于鑫慧被安排在武昌区瑞安隔离点医疗组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出院患者14天隔离期的护理工作。瑞安隔离点共有22名工作人员,于鑫慧是团队中唯一来自外省的志愿者。她的工作日常是早中晚定点6次查房,量体温,询问和登记病人的情况。

所有出院患者要经过2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才能顺利从隔离点回家。因此于鑫慧不仅承担着患者的日常照料,还要配合医生采集核酸检测的咽拭子。在隔离点部分患者还是存在阴转阳的情况下,采集咽拭子被感染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但于鑫慧每次都主动站出来,坚守高危一线。

于鑫慧的手上长满湿疹

随着出院人数的不断增多,来到康复隔离点的人数一天最多时有20多人,护理工作也变得更加繁忙且风险性更大。于鑫慧的防护服里虽然只穿着一件薄薄的秋衣,但还是闷热不堪浑身是汗。因为接触消毒水太多,她的双手被浸得发白,满是湿疹。

创意暖心奖状感动患者

于鑫慧给患者写的奖状

来到康复隔离点的出院患者都是刚刚经历过生死线、鬼门关的人,许多人会心生焦虑,担心病情会复发。为此,古灵精怪的于鑫慧提前准备了解决方案。“从南通出发的时候,我带了100张空白奖状,当时没想好怎么用,这下派上了大用场!”每一名患者解除隔离回家时,于鑫慧都会手写一张奖状,用爱的语言给患者坚定的信心。

于鑫慧和患者合影

于鑫慧的暖心细致也深深地感动着患者,在瑞安英伦酒店康复隔离点临关闭的前一天,一位即将解除隔离的患者,通宵未眠,织了一双毛线拖鞋送给了她。当于鑫慧收到这份珍贵的礼物,眼泪刷地掉下来,感动得不能自已。

患者送于鑫慧手工编织的拖鞋

在于鑫慧的精心护理下,总计有120多名出院患者从康复隔离点返回家中。4月14日上午,于鑫慧圆满完成在武汉的志愿服务返回南通。

防疫“女战士”也是家人心中的“小公举”

目前,于鑫慧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还有2天她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说起解除隔离后最想做的事,于鑫慧的脸上泛起了忧伤。“我去武汉时,外婆已经病危,但她特别理解支持我,一直提着一口气等我回家。”于鑫慧说:“但她没有等到我,在4月8日武汉解封的那天走了,我想给外婆磕头,告诉她‘您的外孙女平安回来了’!”

于鑫慧在汉口火车站

在前线,于鑫慧是一名不畏艰辛的防疫“女战士”。但在父母眼中,96年出生的她还是个“小公主”。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女儿的工作危险系数那么高,于鑫慧的爸爸妈妈常常担忧地整夜失眠。“但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她不再是原来的小姑娘了,长大了!”于鑫慧的妈妈表示。

55天的逆行坚守,于鑫慧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她说,驰援武汉是这辈子做的最光荣也是最正确的事情,未来一定会把志愿服务继续做下去,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