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正文
最美医护工作者—陶连珊
2020-02-14 12:28:00  来源:荔枝新闻  

编者按: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关乎全民生命健康,牵动全国14亿人心。江苏省医护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湖北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不负初心、使命必达,他们勇敢无畏,与死神拔河,他们是这个早春里最温暖的逆行者。今天(2月1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一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最美人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可爱的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这张照片,记录了14天前陶连珊与家人的离别。

1月25日,早早报名参与疫情支援的陶连珊,终于接到了出发的通知,她简单叮嘱了女儿小冯两句,便赶往南医大二附院与其他队员汇合。临行前,关切和嘱托太多来不及说,送她出征的丈夫和女儿请人拍下了这张全家福。都不爱拍照的一家子终于在分别时刻同框了,这张久违的合影显得弥足珍贵。

“武汉需要我的患者更多。”

在ICU干过2年,在呼吸科干了11年,陶连珊说:“面对这次疫情,我应该是最符合(上前线)条件的人了。”陶连珊所在的南医大二附院刚一下发前线支援的动员通知,她就报了名。

在陶连珊看来,科里的护士虽然不少,但有的家里孩子小,有的身体不好,有的年龄又太小,只有自己没有后顾之忧,作为护士长,她第一个站了出来。

虽然早就预感到以妈妈的性格,肯定会冲到一线,但得知她真正报名的那一刻,陶连珊的女儿小冯还是有些慌乱。“知道消息后我有点懵,我和爸爸从地铁下来后还下错站了。”

女儿的慌张不是没有缘由,陶连珊的睡眠一直不好。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长,她的日常工作强度极大,平日里,既要负责科室护士团队的管理,也要参与病人的日常护理,同时,还要随时应付危重症患者的各种突发状况,加之夜班白班来回倒,睡眠质量很难保证。女儿担心,到了一线工作压力更大,长期睡眠不好的陶连珊抵抗力也会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南京南站 陶连珊即将出发

陶连珊自己没想这么多,她简单收拾收拾就出发了。在她看来,去武汉支援就是换一个地方工作而已,陶连珊说:“武汉需要我的患者更多,我一定要走。”

1月25日,大年初一,家家户户还在庆祝新年的时候,陶连珊和队员们出发了。女儿和丈夫送她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临走前,她对女儿说:“别担心妈妈,在家听爸爸的话,不要惹爸爸生气”。

隔着一层高铁窗户 陶连珊(左一)和家人告别

有前行的决绝,有对家人的不舍,矛盾的情绪不断交织,看着高铁玻璃窗外的丈夫和女儿,眼泪在陶连珊眼中不停打转,但始终没有流下。

“连珊,你防护服不写名字我也能认出来!”

陶连珊被分配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27病区,这是该医院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扩建的8个病区之一,共有60位病人。

因为病区成立时间短,护理人员组建得仓促,部分流程不尽合理。投入救治工作的头几天,她带领护士们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优化流程。“我们通过人工输入,为所有病人都制作了床头牌,还对护士们进行了院感和专科知识的培训......”

陶连珊跟随医生查房

当发现病区原来的消毒液对新冠病毒不起作用时,陶连珊又带着护士们紧急手工配置消毒液,她一个人就配置了近20瓶。这些消毒液最终被分发到每一个病房,陶连珊带着护士们手把手教患者使用,为“零感染”把好每一道关。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终日不摘的护目镜、质地较硬的医用口罩......每天被这些防护措施束缚着,陶连珊和所有的一线医护人员一样,脸上勒出压疮,手指捂得泛白,每天脱下防护服,里面被汗水浸湿的洗手衣甚至可以挤出水。女儿心疼她,问她疼不疼,陶连珊轻描淡写地来了一句:“没事儿,明早就消了。”

陶连珊在病区护士站整理病人信息

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60位患者中间,不在防护服上写名字的话,很难分辨谁是谁。但神奇的是,即便不写名字,仍然有不少病人能一眼认出陶连珊。有位武汉患者对陶连珊说:“你叫连珊,我印象很深的,不写名字也认得出。你们是江苏人,你们是来帮我们的,一起加油!”那一天,听到病人这么说时,陶连珊躲在防护服里悄悄哭了,护目镜蒙上了一层雾气。那种被认同、被需要的感觉,击溃了她多日来拼命克制的“眼泪防线”:“作为江苏人,我很自豪,真的!”

陶连珊和患者的合影

千里之外的江苏,不敢打扰陶连珊的丈夫和女儿,每天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她的消息,网上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只要是图片,女儿小冯都会放大看一看,有没有妈妈瘦瘦小小的身影。

“我想像党员那样去战斗!”

连珊,年三,“连珊”是大年初三出生的意思。

2020年的大年初三,是陶连珊50岁生日。在中国的习俗里,逢“十”的生日都得大操大办一下,但陶连珊的这个生日却没有隆重的仪式,甚至连生日标配的美食都没有。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孔超萍说:“关于生日,护士长一个字也没提,她以为我们忘了,其实我们都记得。”馒头代替了蛋糕,炒面代替了长寿面,几位朝夕相处的队员围坐在酒店的食堂,戴着口罩为她唱了生日歌,就算庆祝了生日。

同事们为陶连珊庆祝50岁生日

生日当天,陶连珊也给自己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递交入党申请书。

“其实我在25年前就提交过入党申请书,但是当时自己还不够优秀,没能如愿,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努力工作,争取加入党组织。在病区冲在最前面的同志都是党员,他们真是了不起。我也想像党员那样去战斗。”陶连珊说。

陶连珊正在写入党申请书

“有这样的妈妈我真为她自豪。虽然我没有像她一样在疫情一线战斗,但我想这就是我将来努力的样子,未来我也要做一位最美 ‘白衣战士’!”陶连珊的女儿正在读研,学的是医学,陶连珊的丈夫是南医大二附院老年医学科主任,一家三口都有“救死扶伤”梦,这一次,妈妈冲在了最前面。

陶连珊说:“现在正是国家困难,需要医生护士的时候,那么多人在武汉冲锋陷阵,我们应该站出来!”

“战争”在千里之外打响,勇士背起行囊奔赴远方,你穿着防护服的样子真美,愿平安凯旋。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