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程玲娟 > 先进事迹 > 正文
程玲娟:扎根乡村30年,坚守科技兴农一线
2020-12-04 15: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50岁的程玲娟现任宿迁市宿豫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是宿豫区首位获得农技推广研究员最高职称的农技工作人员。扎根乡村30年,她一直坚守自己的科技兴农追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全力发挥聪明才干,诚心诚意当好农民群众富民增收的“及时雨”“急先锋”。

“用辛勤汗水浇灌万顷良田,让智慧双手捧出五谷丰登”是程玲娟的人生格言。多年来,她和同事们为宿豫区乃至全市的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宿豫区50多万亩农田高产稳产达95%以上,高质量农产品比例上升到70%左右,宿豫区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工作受到了农业部和省、市政府的多次表彰。

近20年来,程玲娟和同事们通过对新品种进行引进和对比试验,完成宿豫区农作物品种布局利用与考察,进行作物品种比较试验30余个,引进新品种200余个,建议示范推广100余个,大面积示范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30个,推广面积200余万亩次,累计增产1亿公斤以上;近10年来,宿豫区先后涌现出近300户集中流转耕地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新型农民层出不穷;促进了全区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品种更新换代步伐。

程玲娟针对农作物病虫发生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研究工作,开展大量的田间试验示范工作,先后试验示范推广低毒复配农药防治小麦穗期“两病两虫”,推广防治水稻条纹叶枯病、黑条矮缩病等低毒复配农药防治水稻后期“三虫三病”,每年累计应用80万亩次。

近年来,程玲娟先后开展“水稻纹枯病综合防控效果研究”“水稻稻曲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课题的示范研究;开展化学农药减量使用技术推广,先后示范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每年累计应用50万亩次,有效促进了成果转化。这些植保新技术、新农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对减轻病虫危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挽回了重大粮食损失,提高了农产品品质,为2014-2020年宿豫区粮食单产连续7年蝉联全市第一作出了应有贡献,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要求、第一现场解决生产问题”是程玲娟的工作作风。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平均每年有200天是在农田里,宿豫区每一片农田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2017年7月15日,宿豫区部分乡镇受到十级以上大风及阵雨强对流天气影响,受灾严重。虽然正值周末,程玲娟和同事们冲锋在前,不畏酷暑、不惧暴雨,加班加点工作在灾情第一线。她们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乡镇,深入乡村田间调查灾情,及时指导农户开展自救,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十三五”以来,程玲娟牢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树立“公共植保、绿色防控”新理念,大力提倡“化肥农药零增长”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阳光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科技入户等工作进行技术培训近450场次,培训新型农民近12万人次。开展多方位教学30多场,教学1500多人次,参与处理宿豫区重点农业技术难题近500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降低疫情影响,程玲娟加班加点工作,全面掌握全区春耕备耕农资存储量和需求量,对宿豫区农资经营者和种植大户开展线上紧急问卷调查100余份,电话调查500余次。为及时打通疫情带来的交通梗阻,程玲娟积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乡镇农服中心、农资经销商、种植大户解释“农资绿色通行证”办理方法及注意事项,在交通管制期间共办理出具种植业农资通行证明44份,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运输不畅问题。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无法向农民面对面开展田间技术指导与培训,程玲娟邀请电视台到田间录制节目,通过电视节目进行宣传;建立8个微信群,累计宣传指导1.5万余人次,发布肥料等物资供应信息200余条,发布技术指导意见10次,在线答疑20余次,有效弥补了疫情中不能向农民面对面进行农技宣传的不足;通过“区推广中心-乡镇农服中心-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这一线上链条,发送当前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下春耕备耕稳产保供工作进展。

近10年来,程玲娟负责调查鉴定农作物生产技术事故100多起,帮助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1600万元,事故双方对鉴定结论满意率达99%,没有发生一起因鉴定不公而引起的上访事件。多年来,程玲娟制止和协助执法队伍查处假种子、假农药、假技术坑农害农损农事件近300多起,挽回群众利益近千万元,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近年来,程玲娟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技推广先进个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百名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市优秀科技专家,荣获市“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第八届“宿豫区十大杰出青年”、宿豫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入选江苏省第四期、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同时,她还被市委、区委组织部选为群众教育路线先进典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在省、市电视台展播和刊登在共产党员网、中国江苏网、豫见先锋网和《宿迁日报》《江苏女性》等媒体上,成为宿豫农业战线的一面鲜艳旗帜。

作者:秦飞 张晋业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