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郑承营 > 先进事迹 > 正文
郑承营:一根扁担起家,挑起28年诚信
2020-12-12 15: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4日一早,郑承营开车来到位于金湖县城区的桃园e家超市,检查上货情况、设备安装进度。这家以“桃园”命名的超市在金湖已有25年的历史,再过一个星期就将完成升级改造、开门迎客,面积从1995年的52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800平方米,营业额从每天几百元到如今每天4万元。

1992年的冬天,郑承营从福建莆田老家搭上开往江苏淮安的长途大巴,怀里揣的800元钱是他全部的家当。挑着一根扁担、两大筐莆田桂圆,郑承营在金湖当上了走街串巷的货郎。从福建进货、拣选、销售,一斤桂圆挣不了几个钱,但郑承营坚持“不让顾客买到一个坏桂圆”的原则,每到梅雨季节,他都坚持亲自筛选,桂圆挨个过手,不放过每一个霉桂圆。靠着这份较真劲儿,郑承营的小生意在金湖逐渐有了起色。可好景不长,桂圆生意的火热惹来竞争者嫉妒的目光。“当时,一批价值3万元的桂圆被人举报为假货受到查封,那是我全部的家底。整个人如坠万丈深渊,吃不下、睡不着。”几天后,好消息传来,金湖县工商部门请来专人核查,确认桂圆品质后将货品如数交还给他。“这件事让我知道: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经此一难,郑承营更加坚定地将“诚信”二字奉为经商铁律。

1995年,郑承营在金湖有了自己的超市,虽只有52平方米,却承载了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全部畅想。熟读《三国演义》的他将超市起名为“桃园”,在他看来,“这意味着一份贯彻始终的承诺”。

在郑承营的顾客和合作商眼里,他则是一个守信到有些执拗的人。发现有两箱牛奶胀包,他坚持给每一个顾客打电话询问;为工厂供货的200箱水果,只要有一个损坏,他都帮忙替换;公司旗下的面包坊,他规定绝不卖出一个隔夜面包……

去年6月,公司旗下的“重庆小面”面馆生意正值火热,却被郑承营中途叫停。原来,有顾客反映“面条的筋道不如从前”。贴出“因面条筋道不如从前,暂停营业”的告示,郑承营和大厨在店里反反复复研究了3天,最终找到了面条筋道欠缺的原因:甲基蛋清、碱配比不到位。“停业3天,里外一算,公司损失了近2万元,可老板却反复强调这事做得值,这较真劲儿,叫我们不得不服。”面馆服务员张翠萍说。

今年12月3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郑承营“最美诚信之星”称号。在领奖现场,郑承营说:“把‘诚信’这块金字招牌时时刻刻擦亮,就是我这辈子最成功的事业。”

开超市当年,他资助了两个贫困儿童上学,随着事业发展,10个、20个、300个……25年过去,郑承营累计资助贫困儿童2100多人,收到的感谢信有七八百封。和孩子们之间,他也有一个绝不打破的承诺:“一经资助,直至大学毕业或工作,绝不中途停止。”

2016年9月,桃园超市中秋备货期正好赶上了孩子们新学期开学,左拼右凑,资助的300多名孩子的学费还有15万元缺口。情急之下,郑承营拉着妻子杨春兰赶去银行做了15万元贷款。坐在银行柜台前签字,杨春兰肚子里虽有些火,但到了学校,见到教室里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她瞬间没了脾气,“我知道,老郑他想到了当年的自己。”

郑承营出生在福建省永泰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一家六口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祖母纳一双鞋底换5毛钱,勉强供他读完了小学三年级。他说:“我见不得辍学的孩子哭,因为当初我也在校门外哭过。”

如今,郑承营的公司旗下已有5个门店、100多名员工,捐款已超200万元,受助人群也从贫困学子扩大到老人、重病儿童等。而他们一家,至今还蜗居在一套只有67平方米的二手房中。 本报记者 张莎沙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