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老树春深更著花
2020-01-08 15:5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骆公辅是板浦高级中学的退休教师,1957年参加教育工作,担任教师工作四十四年,退休之后,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十多年。从骆老师的家庭辅导站开办以来,骆老师先后投入20余万元用于辅导站建设,有近1000名学生参加辅导站学习。他曾先后两次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多次受到市、区关工委的表彰。

  认真办好有特色的家庭教育辅导站

  2007年底,骆公辅老师获悉板浦地区有少数在校学生,因迷恋网吧致使成绩下降,甚至有辍学现象,骆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也是那一年,在《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上的有关办好家庭教育辅导站方面的报道,对骆公辅老师启发很大。于是,骆公辅老师征得老伴和子女的同意,决定把家中刚盖好不久的楼下两间门面房腾出来(约40平方),开办了以教授书法为主的家庭校外教育辅导站,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免费面向社会招生。海州区关工委对骆公辅老师的工作积极予以扶持,现在骆老师的家庭辅导站能容纳30多名学生,教室布置有规范,教师上课有教案,学生作业有规矩,办站制度科学化。如今,骆老师的家庭辅导站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得到各方面的认可。

  骆老师在向学生传授技法的同时,更教会他们如何做人。他不失时机地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正气歌》等作品用书法的形式展示给学生。

  骆公辅老师在辅导站还经常向学生开展普法教育,引导他们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多次向他们展示不健康网络和涉黄、暴力游戏对青少年毒害的图片,使他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涉黄网吧是腐蚀青少年的精神鸦片,从而增强学生对不健康事物的抵御能力,为他们筑起了一道防腐拒毒的安全屏障。2015年,骆公辅老师无意间看到电线杆上贴有一则“寻人启事”,原来是一名初一学生杨某,因迷恋网吧,荒废作业,怕被家长责打离家出走,其父四处寻找无果,万分焦急。了解情况后,骆老师和另一名“五老”陈守明老师当即协助家长,费尽周折才将该生从大伊山一位亲戚家找回。骆公辅老师和陈守明老师配合家长和班主任多次对他进行耐心引导和教育,并请有关老师帮他把荒废的学业补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骆公辅老师帮助下,杨某认识并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初中毕业考入一所烹调学校学习烹饪技术,成为一名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

  抓住机会,认真及时地做好宣讲工作

  骆公辅老师被区关工委聘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和“党史国史进校园宣讲团”成员,骆公辅老师曾和其他“五老”先后数十次进入板浦实验中学、苏光中心小学、精勤中心小学、石河小学、菜园小学等学校进行宣讲活动。

  有一次在板浦实验中学,骆公辅老师们向师生讲述1938年农历7月21日,日本侵略军的飞机对千年古镇板浦狂轰滥炸。板浦有一个“育婴堂”,是专门抚养社会上孤儿的福利机构,当地群众称之为“小人堂”,这里面有17名孤儿和保育人员,日机连续向“小人堂”投下四颗炸弹,“小人堂”里的孤儿连同避难群众四十余人全部被炸死,现场惨不忍睹!“小人堂”的遗址就在实验中学校园内的西北角!一些青年教师对骆老师说:骆老师,听了关工委老同志的宣讲,我们大受教育,以前只是在历史课本上知道“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等,想不到在我们的校园内还留有日本侵略者罪行的证据!

  由此,骆公辅老师悟出了一个道理:开展宣讲活动必须顺应时势,抓住契机,因地制宜,宣讲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2019年,是苏光烈士诞辰一百周年。在以烈士的名字命名的苏光中心小学,骆老师和其他“五老”抓住机会,在“秋园”的苏光烈士纪念碑前对2950名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骆公辅老师虽年已耄耋,但精力充沛,豪情满怀,他表示要以袁隆平为榜样,提足精气神,尽力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