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心系下一代 倾注关爱情
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臧健
2020-01-15 16:4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他,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奋斗半生,精心呵护祖国的花朵,细心帮助百余名困难学生;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老心不老,关心下一代,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创办家庭辅导班;他,一位热心公益的癌症患者,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坚持完成曹集乡历史文献整理工作。他,就是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臧健,年届八十,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和老伴仍住在30年前的老房子中,家中除了上个世纪的书橱、桌椅及简单的家居外,最现代化的东西就是一台17寸的电视机,再无什么像样的家具了。他和老伴平时穿着十分朴素,乍一看就是两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老人。就是这位如此朴素和简单的老人,在平凡的70多年的岁月中,他却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而令人感动的事。

  创办家庭辅导班

  1980年臧健因患肝病、久治不愈而病退在家疗养。看到庄上不少孩子星期天,特别是节假日总是成群结队地东游西荡,甚至在一起打群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后来决定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开始他找来附近几名学生家长,征求他们意见,看能否让孩子们到他家来,由他免费给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家长们听到这个建议很高兴,也很支持,家庭校外辅导班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如何做到作业和娱乐两不误呢?于是,他就购买或亲手制作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像乒乓球、羽毛球、毽子等,并且制定活动时间表。在家庭辅导班里,孩子们作业顺利完成、活动健康有序,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辅导班的影响越来越大,前来参加辅导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由开始的四五人增加到20多人;学生文化程度也有小学拓展到初中,他一个人也就照顾不过来了。于是,他就又请了三位附近退休在家的老教师和他一起辅导这些孩子。假期当中,他还会请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来家庭辅导班为孩子们义务辅导外语等高年级课程。家庭辅导班所有玩具、教具都是他自费买的。这样,臧健的校外辅导班越办越红火。

  让孤儿不孤单

  2000年8月,臧健在曹集乡民政科办事时,无意间听到两名农村妇女在谈论一个孤儿的凄惨处境——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无父无母、生活学习没有着落。当时,他便决定帮助这名女孩。在此后的10余年时间里,他利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一直资助这名孤儿。哪怕自己身患重病、生活困难,他仍然没有放弃对女孩的帮助。臧健还经常到学校看望女孩,为她送去生活用品和零食。放假期间,他经常为女孩辅导功课,与她谈心交流,为她加油鼓劲。目前,女孩已经在臧健老师的资助下念完大学,成为一名机电专业的技术员。

  臧健通过调查,发现全乡共有20多名孤儿,最小的四岁、最大的上初中,他们多数由爷爷奶奶们抚养,生活上学习上困难很多。于是,他就找到乡民政帮忙,把这些孤儿全部办理低保,解除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他主动联系学校,请求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给予这些孤儿减免学费;此外,他还求得乡党委政府领导支持,号召全乡干部认领这些孤儿,结对帮扶他们;请求银行给这些孤儿发放助学无息贷款。在各方合力帮助下,该乡有6名孤儿被帮扶上大学、3名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开启他们人生新篇章。平时,他还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在节日期间对这些孤儿进行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关爱病残儿童

  曹集乡近几年先后有5名儿童患“白血病”,这种疾病治疗起来时间长、费用高、效果也不太理想。许多家庭因为孩子得了这种疾病,在精神和经济上承受双重压力,最终陷入贫困。看到这种情况,臧健采取请示政府适当补助一点、社会募捐一点、号召乡内企业家爱心献一点的办法,这样共募集善款30多万元,尽量帮助他们。特别是衡寰涂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咸才女士不忘社会责任,近年来共捐出善款十几万元。通过大家携手努力,有一名白血病患儿病情趋向好转,其他的正在接受治疗中。

  情亦深深,爱亦深深,在宿豫这块撩人的热土上,为托起明天的太阳,臧健把一颗赤诚的心、一片诚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献给了正在成长的青少年们。他把关工事业融入了生命,作为人生最高的追求,播撒下的是沉甸甸的关爱,收获的是明天的希望。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