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2020年2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2020-03-05 19:1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茆欣仪

(缝制防护医用帽的抗疫小战士)

女,2006年6月生,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初二(4)班学生。她学习勤奋,爱好广泛,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2016年注册成为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小志愿者后,每年她都会利用寒暑假到医院为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超长假期和网络授课的特殊情况,她一边主动分担家务,一边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让在医院工作的妈妈安心抗击疫情。得到医院缺乏防护物资的信息,她和妈妈商量后主动参与缝制医用帽。按照规范标准,在外婆的帮助下,她认真学习裁剪和缝纫,每天与外婆一起赶制“战盔”,希望自己的一针一线能让在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们安全抗“疫”,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陈鹏飞

(社区防疫一线“书记妈妈”的编外小帮手)

,男,2006年4月出生,常州市正衡中学八(6)班学生。陈鹏飞从小成绩优异、关心社会,是多家媒体聘请的“资深小记者”,曾就民俗、文化、教育等热点话题,在现代快报、常州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20余篇。他为人友善、富有爱心,常为敬老院、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以及贫困地区、特殊学校的困境儿童送去温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担任书记的妈妈早出晚归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向妈妈主动请缨“参战”,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跟着社区的叔叔阿姨拿着电喇叭四处奔走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帮助购买额温枪、酒精、消毒水等

防疫物品,努力为社区联防联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逆行的医护工作者能够安全回家,这样再累也值。

蔡雨辰

(助力爸爸防控疫情的居家小暖男)

男,2006年7月出生,张家港市南沙中学初二(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蔡雨辰的爸爸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他看着爸爸忙碌的身影,看到新闻中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心中深受感动。他学习烹饪,只为爸爸回家能够吃上一口自己做的爱心饭;他绘制了一幅幅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漫画,向“逆行者”们致敬,为祖国加油。为守护家园,他协助小区物业张贴防疫宣传语、宣传防疫知识,还在电梯里贴上“防护疫情

人人有责”的彩色简笔画,提醒邻居们自我防护。蔡雨辰常说,就是“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很巨大”。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在家学科学、助防疫,用科学力量“智”援防疫。

邢非凡

(万里代运抗疫物资的爱心好少年)

男,2006年11月出生,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一(22)班学生。今年春节,邢非凡跟随外公外婆前往南美旅行。2月2日,他们所在的旅行团接到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请求:尽量减少个人行李,协助将其在阿根廷采购的医疗物资带回国,支援抗疫一线。得知信息后,为腾出指标运送抗疫医疗物资,邢非凡主动将精心采购的纪念品和随身衣物留在当地。同时,他还主动和其他游客沟通,希望他们能尽量减少个人行李,贡献托运指标,得到了全团的积极响应。旅行团承担的9箱医疗物资携带任务,邢非凡主动承担了3大箱,托运、通关、安检直到下飞机取行李,一路上他时刻惦记着医疗物资,并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交至上海外事办。在他眼里,“哪怕自己的行李弄丢了,这些绝对不能丢。”

胡一凡

(心怀大爱、乐于奉献的文明志愿者)男,2003年3月出生,盐城中学高二(1)班学生。他在家里是心怀感恩、诚信自立的“贴心棉袄”,在学校是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积极分子”,但他更是一名主动担当、热心公益的“文明志愿者”。胡一凡坚持6年做“环保义工”,常年捡拾白色垃圾,带领周围人保护城市的母亲河;他积极参加敬老、献血、急救医疗、文明交通、社区文化宣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力量。他乐于奉献,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先后10次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并积极动员家人、邻居、同学等一起给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捐款捐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第一时间通过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以自己的一份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黄彦彬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小代言人)

,男,2007年10月出生,泰兴市鼓楼小学六(9)班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彦彬没有谈疫色变,而是积极投身到抗“疫”保学中来。他建立班级读书微信群,倡导每天读书打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小代言人”活动,制作手抄报、录制小视频,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他主动承包家务,支持抗疫“前线”的医生爸爸、停课不停教的教师妈妈,还每天亲情连线武汉疫区的表姐,做起了家庭“心理医生”。他还用零花钱买来消毒物品每天对楼道大厅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他用实际行动,努力让自己成为防疫阻击战中的一名“硬核”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