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首部卫生健康法正式实施 省卫健委解读法律亮点
2020-06-04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6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涵盖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等方面内容,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

江苏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李少冬介绍,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牵头管总”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首次在法律层面上明确提出健康是人的基本权益,并保障其公平可及,理顺了国家和社会、医疗卫生和健康机构、公民个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体现了卫生与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时代性、公益性,对于促进江苏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提出,该部法律首次出现“公民健康权”的表述,将公民健康权写进法律,这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要求国家和各级政府对保障公民健康权必须给予人、财、物等投入,并有相应的追责惩罚机制,有目标、有途径、有手段、有监管,保证了法律能落到实处,而不是口号。其中,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此前“职业医师法”虽然也有类似条款,但力度不够。对于黑诊所、非法行医等惩处力度也空前加大,比如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资格而擅自行医的,罚款可达非法所得的5至20倍,让其倾家荡产。

该法还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国民健康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国家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国家组织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和统计;国家制定并实施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计划,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李少冬表示,下一步江苏将以该法律的实施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行医疗联合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下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制度和保障制度,切实补齐基层公共卫生发展短板。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